南旋(01982)业绩增长的小秘密:优衣库日本“卖不动”,中国市场很“吃香”

  背靠大客户优衣库,南旋控股(01982)在中国吃香的喝辣的。

  11月22日,南旋控股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期内,南旋控股实现收益约30.27亿港元,同比增长5%;毛利约5.28亿港元,同比增长6.1%;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2.71亿港元,同比增长14.8%;经调整纯利约2.72亿港元,同比增长12.6%;每股盈利11.9港仙,每股中期股息4.3港仙。

  得益于各项财务数据的稳步增长,在二级市场上,南旋控股的成交量和股价都有所上涨。南旋控股指出,收益增长是由于平均售价因产品组合变化而上升及针织产品分部的其他产品销售增加所致。

  但细究之下,南旋控股控股依旧十分依赖于第一大客户优衣库,不过优衣库在日本本土市场上开始出现销售乏力,导致南旋控股日本市场的收入占比下降了7.4%。与此同时,南旋控股第二大客户Tommy Hilfiger订单仍在减少,虽然南旋控股开拓Lands’End、Ann Taylor、GAP等新客户,弥补了Tommy Hilfige的部分影响,但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占比依旧在萎缩。

  至于掌握着PUMA、UA、SKECHERS、哥弟、ColeHaan等优质国际运动品牌客户的保丽信,虽然增加了南旋控股开拓新的收入来源,但收入下滑也比较明显,同比下降17%

  即便如此,南旋控股的收入依旧实现了增长,这主要是中国市场的功劳。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南旋控股来自中国内地市场的收入一直处于加速增长中,收入已经超过欧洲跃居第二且逼近日本,收入占比也从去年的14.72%提升到25.11%,而这背后便是优衣库在中国的崛起。

  日本和北美洲市场收入下滑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业绩,南旋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0.27亿港元,同比增长5%

  从销售区域来看,公司三大主要出口市场日本、中国内地、欧洲、北美洲,四者占收入占比88.15%。

  其中,日本实现营业收入8.60亿港元,占比最高达28.40%,主要是日本市场成熟且规模较大,且优衣库长期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不过,相对于以往,日本市场的占比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同期,日本占比高达35.80%。

  分析认为,这主要是优衣库日本市场订单有所下滑,导致收入明显下降,收入占比也出现回落。南旋控股则表示,这是因为客户对全球整体气氛及终端客户消费的存在不确定,所以订单显著比以往谨慎,导致公司的针织毛衣业务的销量下跌。

  北美洲市场收入同样出现下滑,实现收入4.86亿港元,收入占比由去年的第三下跌到第四达16.06%。分析认为,北美洲市场收入下滑主要因为部分客户如Tommy Hilfiger美国市场订单下滑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Tommy Hilfiger作为南旋控股的第二大客户,过去几年里,收入占比持续下滑。根据中信建投数据,2013年-2018年中期,Tommy Hilfiger的收入占比已由22%下降至14%。期间,南旋控股虽然开拓Lands’End、Ann Taylor、GAP等新客户,弥补了部分Tommy Hilfige的影响,但美国市场的收入占比依旧在萎缩。

  中国内地市场才是“金主爸爸”

  虽然日本和北美洲市场不给力,但是欧洲市场收入一直保持稳定增加,而且中国内地市场收入一直在加速增长,收入已经超过欧洲跃居第二逼近日本达3.59亿港元,占比也从去年的14.72%提升到25.11%。南旋控股透露,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利用转移至国外制造基地的产能,带动国内订单显著增长。

  分析认为,国内订单的增加主要是合作客户的中国市场订单增加。而优衣库为作为南旋控股的第一大客户,虽然在本土市场“卖不动”,但到了中国却很“吃香”。从2018年开始,优衣库的海外市场收入超过日本,其中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收入和利润增长尤为强劲,已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优衣库也将业务重点逐步聚焦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尤其是中国市场。可见,南旋控股的业绩依旧十分依赖于优衣库,尤其是优衣库中国。

  为了满足中国内地市场的订单需求,南旋控股在业绩报告中指出,公司将继续利用中国厂房的产能满足持续增长的国内客户订单。同时,公司注意到客户逐渐把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地区的趋势,在缅甸的新厂房建设正在准备进行中,未来还会进一步提升海外厂房的占比。

  保丽信收入下滑17%

  从产品来看,南旋控股的收入主要来自向客户销售针织产品,即女装、男装以及其他产品(童装、围巾、帽子、手套及羊绒纱线等)。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南旋控股自销售针织产品的收入为29.43亿港元,同比增长5.8%,主要因为其他针织产品销售收入增加,但部分被男装及女装针织产品销售收入减少所抵消。

  值得注意的是,男装及女装针织产品虽然平均售价有所提高,但仍然难以抵挡销量的下滑。财报显示,期内男装及女装针织产品销量为2130万件,同比减少8.6%;平均售价为每件125.6港元,同比增长6.3%。

  此外,由于南旋控股收购了保丽信,还有部收入来自销售针织鞋面及针织鞋,共8360万港元。但该收入较去年同期却有明显的下滑,降幅为17%。

  有趣的是,2017年,南旋控股以5.5亿港元收购保丽信时,市场普遍认为保丽信掌握大量优质国际运动品牌客户,包括PUMA、UA、SKECHERS、哥弟、ColeHaan,此次收购帮助南旋控股开拓新的收入来源,由针织产品扩阔至鞋履产品,不但有效降低业绩波动周期,也能增强收入稳定性。但没想到,不到两年的时间,保丽信的业绩就有了明显的下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