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09988)在香港上市:一场历时六年的“回家”之旅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26日上午9:30,阿里巴巴集团(09988)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187港元,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根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为2019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

  不过,对阿里巴巴而言,回到香港上市,更重要的意义是 “回家”。

  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首次谋求整体上市时,香港特别行政区便是首选地,但因合伙人治理机制与港交所制度的隔阂遗憾错过。赴美上市的第一天,阿里巴巴就承诺,“只要条件允许,我们还会回来”。

  2018年4月,香港市场迎来近25年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同股不同权”不再成为上市阻碍,内地互联网企业的赴港上市潮由此开启。

  港交所变革仅一个月后,就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计划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之后在多个场合,港交所和阿里巴巴的回应更加持了消息的可信度。终于,在各方的期待下,飞了一年多的“靴子”正式落地。

  在港交所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今年是阿里巴巴的第20周年,“在20岁生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

  他说:“我特别想感谢香港,感谢港交所,因为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我们在五年前错过的遗憾今天能够得以实现,实现我们五年前曾作出的承诺:‘如果条件允许,香港,我们一定会回来。’”

  香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尽管今年以来市场发生了诸多变化,但港交所的交易依然活跃,港股中国公司股价年初至今上涨超过10%,9月,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AB InBev亚洲业务子公司香港上市,融资50亿美元,股价已上涨超5%。

  11月16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11月20日截止港股公开发售之日,市场消息透露申请火爆,香港公开发售认购超额逾40倍。阿里巴巴按照此前安排启动回拨机制,将公开发售占比由2.5%增至10%。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阿里巴巴经历5年美股考验后,带着漂亮的成绩单“回家”,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阿里、香港、内地都将成为受益者。并且,阿里这趟“回家”之旅,将大概率掀起内地科技公司回港上市潮,这无论对内地机构还是香港投资者,都将是一项福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