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宏汉霖-B(02696)公布数款单克隆抗体新药的最新临床研究数据

  智通财经APP讯,复宏汉霖-B(02696)发布公告,近日,公司在2019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亚洲年会(ESMO-Asia 2019)上,以口头报告或海报展示形式公布了注射用曲妥珠单抗(HLX02)、汉利康® (HLX01,利妥昔单抗注射液)、重组抗PD-1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HLX10)及重组抗EGFR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HLX07)的最新临床研究数据。

  1.首个开展国际临床试验的中国制造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HLX02的3期临床试验达到主要终点

  试验设计:HLX02的3期临床试验(HLX02-BC01,临床试验号:NCT03084237;欧洲临床试验号:2016-000206-10)是一项在未经治疗的复发性或转移性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中开展的随机、双盲、平行对照试验,旨在比较HLX02与原研曲妥珠单抗(欧洲市售)在乳腺癌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这项3期临床试验入组了来自4个国家(中国,乌克兰,菲律宾,波兰)89个研究中心既往未经治疗的复发性或转移性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

  入组患者需满足的主要条件为:≥18岁的成年女性且患有复发性或转移性乳腺癌、病理检测HER2阳性(FISH≥2.0或IHC得分3+)、未进行过全身性化疗或靶向药物治疗、体力状况较好(ECOG评分0~1)。

  患者按照1:1的比例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HLX02 联合多西他赛治疗或原研曲妥珠单抗(欧洲市售)联合多西他赛治疗。两组患者均采用每3周一次,最多12个月的给药方案。主要疗效终点为24周(8个治疗周期)的最佳总缓解率(ORR24周)。

  试验结果:(资料截止日期:2018年11月27日)

  关于有效性:主要终点。截止2018年11月27日,共649例患者被随机分配到两个治疗组(HLX02 组=324;原研组=325)。HLX02组24周的最佳总缓解率为71.0%,原研组为71.4%,两组间无统计学差异。ORR24周组间差异为-0.4%,其95% 置信区间(-7.4%, 6.6%)在预设等效区间内(-13.5%,+13.5%),HLX02和原研曲妥珠单抗(欧洲市售)疗效等效性成立。

  除此之外,亚组(亚洲VS. 非亚洲,中国VS.非中国)分析显示,HLX02组与原研组ORR24周在不同人群中无统计学差异(p>0.05),进一步验证了HLX02与原研曲妥珠单抗(欧洲市售)的疗效相似性。

  次要终点。次要疗效终点如临床获益率(CBR)、疾病控制率(DCR)、缓解持续时间 (DoR)、无进展生存期率(PFS)、总生存率(OS)等,两治疗组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

  关于安全性: HLX02和原研曲妥珠单抗(欧洲市售)安全性(包括心脏疾病相关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也同样相似(p>0.05)。

  结论:HLX02和原研曲妥珠单抗(欧洲市售)24周的最佳总缓解率组间差异95%置信区间在预设的等效区间内,两治疗组疗效等效性成立。截止到资料截止日,所有HLX02的次要疗效和安全性分析结果均支持HLX02与原研曲妥珠单抗(欧洲市售)在既往未经治疗的复发性或转移性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中生物相似性成立。

  2.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HLX01和原研利妥昔单抗药代动力学相似性评估

  试验设计:基于HLX01的1/2期临床试验(HLX01-RA01, NCT03355872)资料,公司采用非线性混合效应建模(NONMEM®)方法,建立了HLX01和利妥昔单抗(欧洲市售)的群体药代动力学(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 PopPK)模型。

  该试验共纳入195例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HLX01组:97例;利妥昔单抗(欧洲市售)组:98例;血清样本:4289份)。为评估药代动力学(PK)与药效学(PD) 的相关性,重要协变数(如人口统计、病理生理、疾病状况等)被纳入模型分析。基于筛选后的协变数,公司对终模型进行了1000次类比测试。

  上述终模型的外部验证资料来源于一项在CD20阳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 患者中开展的、比较HLX01和原研利妥昔单抗(中国来源)的3期临床试验 (HLX01-NHL03, NCT02787239)。此外,公司比较了本研究所建立的中国人群PopPK模型与已有高加索人群PopPK模型,以评估种族差异对药代学参数的影响。

  试验结果:基于HLX01与原研利妥昔单抗(欧洲市售)治疗RA患者的资料所建立的 popPK模型可以充分预测HLX01和原研利妥昔单抗(中国市售)在DLBCL患者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特征。

  这说明在RA患者和DLBCL患者中,HLX01和原研利妥昔单抗的药代学特徵相似。欧洲市售和中国市售原研利妥昔单抗在模型中呈现出相似的药代学协变数,不同来源的原研利妥昔单抗药代学特征无显著差异。本研究所建立的中国人群药代学模型与既有研究建立的利妥昔单抗在高加索人群的模型相似。

  结论:该项基于RA患者建立的群体药代学模型可以预测HLX01和原研利妥昔单抗(中国市售)在DLBCL患者中的药代学特征。欧洲市售与中国市售的原研利妥昔单抗在模型中呈现出相似的药代动力学参数和协变数。

  本研究与已有文献的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利妥昔单抗在中国人群与高加索人群中的药代动力学特征相似。上述结果进一步论证了HLX01和原研利妥昔单抗在RA和DLBCL 适应症中都达到了药代动力学相似性。

  3.新型抗EGFR抗体HLX07的1期临床试验结果

  试验设计:公司开展了一项前瞻性、开放性式、剂量递增的1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价不同剂量的HLX07在经标准治疗失败后的晚期实体瘤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PK)特性和有效性。

  该试验采用传统的3+3剂量递增方案,每个剂量组至少入组3例患者。入组后,患者每周静脉输注HLX07(50,100, 200,400,600和800mg)直至疾病进展(PD),撤销知情同意或死亡(由事件发生顺序决定)。首次给药28天内,评估剂量限制性毒性(DLT),每8周通过电脑断层扫描(CT)或磁共振成像(MRI)评估一次临床疗效。

  试验结果:

  关于有效性:在17例可评估的患者中,在600mg剂量组观测到1例部分缓解(PR),在所有剂量组有5例疾病稳定(SD)。

  关于药动学:随着HLX07剂量的增加,药动学参数与计量呈正相关性。

  关于安全性:HLX07显示出良好的安全耐受性。直至最高剂量组(800mg剂量组),试验中均未出现剂量限制性毒性(DLT),也未达到最大耐受剂量(MTD)。6个剂量组中均未发现明显的、超出预期的不良事件。

  结论:HLX07显示出良好的安全耐受性:直至最高剂量组(800mg剂量组),试验中均未出现剂量限制性毒性(DLT),也未达到最大耐受剂量(MTD)。

  HLX07显示良好的肿瘤抑制效:17例可评价的患者中有1例部分缓解(PR),5例疾病稳定(SD)。

  此结果支持了HLX07开展其1b/2期临床试验(NCT03577704),进一步验证HLX07联合不同化疗方案在晚期实体瘤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4.HLX10-新PD-1抗体领航联合免疫疗法

  试验设计:HLX10的1期临床试验为一项在标准治疗耐药的晚期或转移性实体瘤患者中开展的多中心、开放式的剂量递增试验。该研究采用贝叶斯最优区间(BOIN) 设计,旨在探索HLX10的最大耐受剂量(MTD)。

  入组后,患者每两周静脉输注0.3,1,3,10mg/kg的HLX10直至疾病进展,退出试验,死亡或治疗满12个月。首次给药28天内,观测剂量限制性毒性(DLT)。临床疗效使用1.1版实体瘤的疗效评价标准(RECIST)和免疫RECIST(iRECIST)进行评估,前24周每8 周评价一次,之后每12周评价一次。在试验期间,公司同步评估了HLX10的药代动力学、药效学特性和安全性。

  试验结果:

  关于有效性:在19例接受疗效评估的患者中,8例患者观测到疾病稳定(SD),在3mg/kg剂量组中1例达到部分缓解(PR)。

  关于药动学:HLX10药动学参数与计量呈正相关性。

  关于安全性:HLX10安全耐受性良好,大部分不良事件为1-2级。在3mg/kg剂量组,有1 例患者达到剂量限制性毒性(DLT)。有7例患者发生大于3级的不良事件,其中,非心源性的胸痛最为常见,有两例患者。

  结论:HLX10在复发或转移性实体瘤患者中的耐受性良好,单药治疗在多种实体瘤患者中表现出令人期待的抗肿瘤活性。

  此外,HLX10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结果为正在进行的HLX10联合HLX04 治疗试验提供了有力依据,进一步的试验将评估HLX10联合HLX04治疗标准疗法耐受的实体瘤患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