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控集团(01269)近四年来的“完美布局”换来的却是闪崩至停牌

  市值瞬间蒸发68亿港元,首控集团(01269)开盘仅半小时跌幅就逼近75%。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1月27日经历正常开盘的首控集团,股价于盘中开启一泻千里模式,半个小时跌幅已经扩大至75%左右,期间成交量、成交额分别达到4408万股、2949万港元,股价跌至底部后至公司停牌前的1个小时12分钟,首控集团被共计2.66亿港元资金涌入扫走5.88亿股,截止11时12分临时停牌时跌幅锁定在75.27%。

  而在首控集团加速下跌的途中,其持股近13.2%的成实外教育(01565)股价也被拽了下去,成实外教育股价延迟首控集团15分钟左右跌幅也逼近75%,不过经营状况和盈利情况都稳定的成实外教育股价触底后迅速反弹,接近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对外发声称,“公司与首控集团并与接触,也不存在日常经营和决策的关系,目前成实外教育股价处于稳步回升态势。”

  不过引发两家暴跌导火索的首控集团,可能很难复制成实外教育的走势,而且连续观察首控集团多年的财报,可以说闪崩或是公司命中的归宿。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初尝甜头,首控集团开始有点不务正业

  持续拓展主业经营范围,首控集团多元化之路从未停止。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主营业务范围近年来越来越来大,2014年以前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2014年底开始涉足金融服务业务,提供上市保荐、承销配售、证券交易、融资顾问、并购中介、财务顾问、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金融信贷以及出国金融等服务,2016年后公司又迈进了教育领域。目前汽车零部件、教育项目及金融服务是公司三大主营业务。

  虽然表面上是主业经营不断扩大,但其实自2016年开始,首控集团更像是家投资公司了,其业绩表现主要被投资结果影响。

  2016年,首尝投资的甜头。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控集团2016年公司实现1.88亿元(人民币)的盈利,较2015年全年2771万元亏损有巨大改善,其中营收同比增长35.5%至14.74亿元,毛利大幅增长70%至3.83亿元,但是被同比增长2.5倍(2.03亿元)的行政开支直接将公司主业经营利润拖至亏损,公司表示是因为发展金融服务业务及教育投资业务,招募员工及扩大办公场所而相应增加的员工薪金、津贴、花红及办公场所租金等支出。

  公司全年2.76亿元的税前利润,全靠3.57亿元的买卖投资的公平价值变动支撑,此前该项目为0,2016年末公司持有的股本证券价值也由2015年的0元增至15.08亿元。

  2017年,投资却成了苦头。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创集团2017年营收规模和毛利增速分别下滑至26.5%、24.3%,但是行政开支同比大幅增长54.2%至4.43亿元,基本持平4.76亿毛利了,再加上因借款大量增加导致融资成本同比增长近2倍至1.28亿元,公司2017年主业依旧处于严重亏损状态。而这一年年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却由去年同期的3.57亿元盈利转为2.05亿亏损,即使其它收益贡献了1.6亿的收入,公司全年依旧录得近3亿元亏损。2017年末持有的股本证券资产由去年同期的15.08亿元增至了28.69亿元。

  然而,首控集团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

  脱实向虚,首控集团这路走得很彻底

  2018年,绝望中望不到尽头。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控集团2018年的营收规模已经开始出现下滑,毛利也仅是微涨6.2%至5.05亿元,依旧不够3.86亿元的行政开支和同比继续增长91.4%至2.46亿元的融资成本,再加上其他开销和减值亏损等费用,公司主营业务依旧是大幅亏损,而且2018年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已经达到9.06亿元亏损,直接将公司全年净利润数据钉在了13.56亿元的巨幅亏损上。

  而且有意思的是,首控集团2018年年报中记录的2017年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是7083.5万元亏损,但是在2017年年报中是2.05亿元亏损。两张年报中对按公平值计入损益之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描述中,2017年报中关于2017年于中国上市股本证券变动由1.9亿元亏损,在2018年年报中描述则变成了5592.4万元亏损,香港、海外上市部分数字一样,其中变动的具体细节财报中并未看到说明。2018年报中,年末持有金融资产为26.31亿元,2017年年末原本计算的28.69亿元金融资产,另加上6.16亿元可供出售投资,即金融资产持有额也出现下滑了。

  2019年,已是再难回头。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首控集团营收规模由之前的微跌变为大幅下滑36.4%至6.47亿元,毛利更是大幅下滑47.4%至1.65亿元,虽然上半年公司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由去年同期2.43亿元亏损,转为7362.3万元盈利,但是主业大幅缩减规模的同时,公司1.63亿元行政开支与去年同期维持同等规模,也与毛利水平相当,而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12.3%至1.38亿元,再加上其他各种开销费用、联营企业的亏损,公司录得1.9亿元的净亏损。虽然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让人绝望的是这个1.9亿元亏损是持续缩减的主营业务,实打实亏出来的。

  截止2019年上半年,公司仍持有共计25.34亿元金融资产,公司上半年已经有7.58亿元账面值的金融资产和1.51亿元账面值的土地、物业及厂房用作借款的抵押。另外还有7.65亿元的受限制银行结余,也已用作卖证券之客户存款和发行予供应商之到期日为六个月之应付票据之抵押等用途。

  就目前而言,拥有缩减规模都控制不了亏损继续扩大的主营业务,以及不断攀升的融资成本的首控集团,已无基本面可言,11月27日的暴跌式收场也并不在意料之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