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策略:阿里巴巴纳入恒生指数事件影响分析

摘要
全球“资产荒”背景下,优质的中国“核心资产”配置性价比凸显,阿里巴巴的回归有助于提升港股科技类“核心资产”投资价值。

  来源: 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事件:2019年11月27日盘后,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指数系列成份股变动通告,阿里巴巴符合恒生指数的快速纳入指数规则要求,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相关指数成份股将于2019年12月6日收市后发生变动,并于2019年12月9日起生效。

  时隔7年阿里巴巴再度回归港股上市,预计最快将于6个月后被纳入港股通。截至11月28日收盘,阿里巴巴总市值达43629亿港元,超过腾讯控股成为港交所第二大上市公司。阿里巴巴重归港股上市将为港股市场增添活力,为更多同股不同权的海外中概股科技公司回归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基于现行港股通纳入规则,若不考虑“第二上市”问题,仅考虑同股不同权,阿里巴巴已能够满足市值要求和流动性安排,仅需满足港股上市6个月和20个港股交易日的安排。预计阿里巴巴最快将于6个月后被纳入港股通,便于内地投资者投资阿里巴巴股票。

  2020年全球流动性宽松加剧“资产荒”,低估值、高股息且盈利增长弱复苏的港股有望受到资金青睐,港股“核心资产”配置价值凸显,看好2020年港股通整体表现。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竞相宽松的背景下,“资产荒”现象将更加明显,权益类资产吸引力大于债券和各类避险资产。从估值性价比角度来看,美股当前估值处在历史高位且政治不确定性加剧,性价比下降,而在中美外贸摩擦缓和的背景下,处在估值洼地、高股息的港股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大大增强。此外,来自内地机构的资金将持续流入已成为“价值洼地”的港股市场买入“核心资产”。从盈利角度来看,预计2020年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将受益于内地边际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企业盈利企稳回升进入弱复苏周期。估值提升和企业盈利回升的双击之下,看好2020年港股通整体表现。

  短期来看,2020年5G大规模商用将带动TMT相关产业链景气度大幅提升。长期来看,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板块具有更大的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随着2020年我国5G规模化建设和大规模商用推进,通信、计算机、电子等TMT行业相关产业链将显著受益,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逐渐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长模式将向技术进步驱动转变,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进一步提高,以科技创新产业为主体的新经济是未来经济增长新动能。相较于传统行业,科技板块具备更大的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

  阿里巴巴纳入恒指,有助于提升在港上市科技类“核心资产”投资价值。港股市场已汇聚了一大批来自内地科技类龙头公司,在全球“资产荒”背景下,优质的中国“核心资产”配置性价比凸显,阿里巴巴的回归有助于提升港股科技类“核心资产”投资价值。主题指数:中证港股通TMT主题指数(931026)。该指数是由中证指数公司基于港股通标的编制的TMT主题指数,成份股主要分布在电信服务、软件与服务、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等科技类行业,前三大成份股分别为腾讯控股、中国移动、舜宇光学科技。近期小米、美团已被纳入港股通,预计小米、美团两大科技龙头公司将在不久后被纳入中证港股通TMT指数,后期阿里巴巴被纳入港股通后,预计也将很快进入该指数成份股范围内。投资工具:泰康中证港股通TMT主题指数基金(006930)。该基金是目前唯一一只跟踪中证港股通TMT指数的被动指数型基金,使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表现,具有与标的指数、以及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恒生指数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