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产教融合下一步怎么走?

  人工智能的潮流汹涌而至。那么,象牙塔又该如何与这一新的技术潮流真正嫁接起来,让学生能够掌握走向未来的通行证?

  产教融合是一个好途径。2019年11月28日,百度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双方合作设立的“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三所应用型大学开设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专业基础上,积极探索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高校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以现代产业学院的形式共建“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

  在签约仪式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此次在东软三所大学合作设立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将进一步集成双方资源优势,通过推动产学研协同,将人工智能产业需求更好地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双方将会探索出一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加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发展速度,为产业智能化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东软三所大学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本次百度、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的强强联手,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教育优势和资源优势,共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及教育教学资源,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教育领域产学研合作新道路。

  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分行行长张一帆表示,此次东软教育与百度的合作,是基于各自优势领域及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必将成为一次里程碑式的双赢合作,国开行也将积极为双方合作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事实上,国家政策正在大力支持产教融合。今年十月份,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尽管如此,由于从校园教学到社会实践之间往往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真正实践起来存在着诸多难题。

  东软教育创立于2000年,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为应用型大学,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背靠东软的产业化背景,学生的就业率一直领先于平均水平。那么,这一次成立的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将是如何定位的?东软教育是如何来解决产教融合这个难点的?

  1

  从三所大学到”N”所大学

  百度是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领军AI企业,基于对人工智能的多年布局与长期积累,已在深度学习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在2016年被《财富》杂志称为全球AI四巨头之一。

  东软教育是国内领先的民办IT高等教育提供者,构建了以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为核心,以继续教育业务、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业务为两翼,三大板块彼此支撑的教育服务生态体系,旗下三所大学十九年来专注于IT应用型人才培养,已有丰厚积淀。

  本次合作,将在东软三所大学特色TOPCARES教育方法学的指引下,基于在相关专业已经建立的一体化人才培养解决方案以及课程、项目、案例、实验室、教材等教育教学资源,导入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工具、技术和应用,并按照人才培养规律进行教学化开发。

  共同打造一套适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专业领域,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资源和智慧教学支持平台,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

  那么,是什么促进了百度和东软教育这次的合作?

  “我们看到,未来的中国的经济有几个基本的特点,第一个,数字经济会越来越规模化;第二个,年轻人会越来越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客户和推动者。那么,教育在推动未来新经济的发展里面,将会起到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刘积仁从一个宏观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

  他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有个使命,就是把教育和市场、就业和未来的新需求,特别是数字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教学的模式上,就不能只是单纯的授课和做实验,而是要紧密地和工业界结合。

  “过去我们三所大学共建产业学院主要依托东软,现在则把东软教育的平台开放,在社会中选择最优秀的企业,在专业的领域里进行教育方面的合作。所以,就首选了像百度这样优秀的企业,来成立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他说。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执行董事、总裁温涛表示,百度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里,无论在技术,还是在应用方面,都是领先的巨人企业,所以这一次还是要贯彻东软教育过去的办学原则——要把一个专业办好,一定要跟产业有深度的融合。

  根据东软教育最近的招股书,其旗下拥有三所学校,分别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以及广东东软学院。主要提供提供三大教育服务,分别为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业务以及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业务。

  根据介绍,东软教育自办学以来,一直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的应用技术大学作为目标,一直强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2017、2018学年,大连、成都、广东三个学校的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初始就业率分别达到91.8%、96.8%、94.8%,高于同期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初始平均就业率。

  温涛表示,成立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之后,一方面要把东软完整的专业教育体系发挥好,另一方面要把百度在技术和应用方面擅长的东西发挥好,通过教学化开发后融入到学校人工智能专业和大数据专业的教育里面去。

  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未来也希望能够去帮助其他想在人工智能专业和大数据专业办学的国内众多高校,去共建一些专业或者共建人工智能学院,把方法、模式和教育教学资源复制到其他学校,为规模化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我们要为别的学校的人工智能教育,提供我们的教学内容、教学平台和实验实践环境,输出我们的课程等知识资产,这样我们就从三所学校变成N所学校,形成了一个教育的大生态。”刘积仁说。

  2

  产教融合之路

  这一次与百度合作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是东软教育在产教融合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事实上,尽管国家政策在支持,很多高校也都在提倡,产教融合并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

  “如果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那么我们教育界喊的产教融合可能只是一厢情愿,政府来推动,也就会十分费力。如果能把双赢的模式建立起来,就能让企业真正地感受到在跟大学的合作中受益了,那么这种合作才能够深入下去,才能够持久。”温涛表示。

  他希望,在东软的教育体系里面,跟百度建立起真正共赢的关系,这样才能够和百度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两个专业领域里面进行更加深入和紧密地合作,才能够在自身进一步发挥发展的基础上辐射出去。

  从东软教育近二十年的发展历史来看,相对于其他的大学,其确实具有产教融合的基因,其成立的背景就是产业办大学,这么多年一直坚守IT相关的专业领域。

  “在这个领域,我们有产业背景,有产业支持,我们才能做到学校的教育跟产业界联动起来,我们才能够知道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东软在办学上一直在坚守,不是办一所综合性的大学,而是办自己见长的专业。”

  温涛表示,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东软教育也要保证有一定比例的教师是来自于企业的工程师,另外就是要构建一个类企业的实践实训环境。

  在刘积仁看来,中国市值比较大的公司,一大批都跟互联网数字经济相关,所以学校在这个时候进入到这个状态,正好也特别符合我们国家在教育整体的变革过程中,让大学跟产业合作,在大学构造产业学院,大学最终培养的人才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经济的发展。

  3

  资本助力教育发展

  7月2日,东软教育正式向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中信里昂证券担任独家保荐人。

  东软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将用于4个方面,一是升级现有的学校设施和扩大校园;二是收购国内其他大学或学院,扩大学校网络,但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合适的标的;三是偿还之前向商业银行的贷款;四是用作一般营运业务。

  “我们现在希望上市的重要部分,是我们的教育科技,相当于是教育IP的内容,就是说,让众多其他学校用我们的方法学,用我们的教育教学资源,用我们的评价系统来更新再造教育教学,我们也给他们培训老师。”刘积仁表示。

  在他看来,中国发展到今天,其实在两个领域里面缺乏大规模的企业,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中国没有大规模的医疗集团,也没有大规模的教育集团。而医疗和教育又是这个时代最强的需求,最短缺的需求,不平衡的需求,所以下一步希望通过跟资本市场的融合来完成这样一个使命。

  事实上,教育强调的是“育人”,而资本市场是逐利的,那么该如何协调两者之间的矛盾?

  “我们要把科技的产品给更多的用户使用,我相信,我们的科技的产品是十分有价值的。当我们的教育资产能够被更多的人使用的时候,我们在资本市场上就能够满足投资人对我们的期望。”刘积仁说。

  并没有想在教育本身获取更高的利润,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教育行业如果过度地强调利润,就办不好学校。“东软教育的模式不一样,因为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产品,我们的教育资源和产品在输出给其他学校使用的时候,就相当于出售了软件和内容。”

  温涛认为,民办教育的压力其实一直比较大,如果收入只是来自于学费,那么就过于单一了。所以要发挥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要沉淀下来一些知识资产,能够让它发挥更大的价值,创造另外一个收入渠道。

  “上市,实际上还是想为了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一个资本支持,因为学校还是希望进一步地在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再更新、再提升。”

  在他看来,以电子设备为例,基本上三年就折旧为零了,这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投入的过程。另外,要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理念,把学校的人文环境建设得更好,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喜欢这个环境,让更多的毕业生都能够在记忆里面有更多的爱,能够永远留着大学环境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