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03998):羽绒服热度升级,全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2018年,波司登(03998)提出“回归创业初心”口号,明确“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收缩多元化”的战略目标,开始战略聚焦羽绒服主业,聚焦主品牌转型。

  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波司登取得的改革成效有目共睹,但市场中不同的声音仍然存在,认为波司登重新聚焦羽绒服主业相当于放弃了“夏季”,从而使公司在夏、冬两季的业绩变得不再均衡。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观察,对于波司登而言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因为真正的好产品不仅可以“穿越四季”,更能令公司用实打实的业绩增长消除质疑。

  波司登中期再突破,实现高复合增长

  11月28日,波司登公布的2019/2020财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收入44.3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约28.8%。

  毛利润同比增长32.6%,至19.3亿元,毛利率增加1.2个百分点至43.5%。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增长36.4%至约3.43亿元。期内,波司登实现美股收益为0.32元,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0港仙,较2018年同期2.0港仙的派息额大幅增长。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自2015/16财年以来,波司登中期营业收入从25.65亿元增长至2019/20财年的44.36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达到14.68%;期间毛利润由9.24亿元增长至19.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0.22%;期间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由1.31亿元增长至3.43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7.2%。

  改革成效显著,羽绒服销售热度升级

  毫不夸张的说,坚持“热销的羽绒服专家”竞争战略,是波司登业绩在近两年加速上扬的根本原因,这一因素至今仍然给波司登带来良好的“化学反应”。

  从业务上来分析,截至2019/20财年中期,波司登拥有品牌羽绒服、贴牌加工管理、女装及多元化服装,四大主营业务单元。

  其中,品牌羽绒服业务期内实现收入约25.33亿元,占总收入的57.1%,同比增长42.9%;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实现收入约13.49亿元,占总收入的 30.4%,同比增长21.9%;女装业务实现收入约5.06亿元,占总收入的11.4%;多元化服装业务实现收入约0.49亿元,占总收入的1.1%,同比增长86.9%。

  这四大业务板块中,品牌羽绒服作为波司登改革的“主角”,上半年的发展取得了全新突破。其中波司登主品牌于期内的收入达到22.77亿元,同比增长46.2%;雪中飞品牌收入达到0.98亿元,同比增长19.5%,冰洁品牌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17.6%。

  值得注意的是,波司登品牌羽绒服业务不仅增长速度快,随着公司羽绒服品牌升级、创新升级,羽绒服业务还是公司整体毛利率增长核心来源。上半财年,波司登品牌羽绒服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至52.9%,带动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至43.5%较2015/16财年中期的36.05%提升了7.45个百分点。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波司登羽绒服产品毛利率提升,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致力打造“热销的羽绒服专家”过程中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打造过硬产品。

  首先在上游供应链打造方面,波司登拥有一批顶级的供应商,包括欧洲顶级鹅绒供应商、美国Gore-Tex面料供应商以及来自日本、中国台湾的原材料和辅料供应商等等。优质的供应商及打通前后端的垂直供应体系为波司登为产品品质提供保障。

  在原创设计这一事关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领域,波司登更是不遗余力加大投入。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波司登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设计中心,2013年成立的工业设计中心,被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

  近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信部官网公布的《第四批和通过复核的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的通告》显示,波司登工业设计中心榜上有名。

  “好材料+好设计=好产品”,波司登品牌近年推出的产品,无论是2017年推出的极寒系列;还是2018年推出的高端户外系列、设计师联名系列、漫威系列及泡芙轻暖系列;亦或是2019年推出米兰时装周系列、登峰系列等等都大获市场好评。2019 年双11波司登全渠道零售额 突破10亿元便是最好的佐证。

  销售渠道全新升级,线上渠道亮点十足

  当然,作为一家具备羽绒服全产业链优势的公司,光有好产品还不足以概括波司登实力的全貌。

  2018/19财年,波司登聚焦“以功能为中心”的主航道,围绕“热销的羽绒服专家”的品牌定位,进一步重塑并优化品牌形象,制定了一系列品牌建设策略与推广举措,比如回归主流商圈、优化渠道结构、改良店面形象、调整陈列布置等等。

  截至2019年9月30日,波司登零售网点总数达到5161家,较2018/19财年年底增加533家。其中自营零售网点净增加294家至1922家;第三方经销商经营的零售网点净增加239家至3239家。波司登品牌羽绒服较2018/19财年底净增 加429家至3872家。波司登自营和第三方经销商经营的零售网点分别占整个零售网络的37.2%和62.8%。

  上半财年,波司登品牌羽绒服业务来自自营渠道的销售收入为4.54亿元,同比提升38.6%,来自批发渠道的收入达到20.27亿元,同比提升44.4%。明显的,线下渠道优化提升了终端销售效率。

  事实上,致力于品牌年轻化的波司登,近年来也加强了线上渠道的布局,与主流电商平台的合作日趋密切。

  上半财年,波司登旗下全品牌线上销售收入达3.05亿元,同比增长70.9%。

  在天猫致IN品牌中名列前茅,波司登品牌力及质量获得在线主流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天猫旗舰店的店铺评分由4.83上升至4.91,客户购物满意度由93%上升至96%。2019年双十一全天,波司登天猫旗舰店进店人次超过570万,实现销售额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58%,客单价同比2018年增幅超过20%,一举成为天猫双十一最受欢迎出口品牌TOP5。

  波司登各个渠道收入大幅增长可以看到波司登品牌建设及渠道优化带来的成效,也让人感到波司登未来会有较高的业绩弹性。要知道,诸如改良店面形象、调整陈列布置等开支基本上是一次性的,但这些投入带来的销售收入却是长期的。尤其在波司登品牌及渠道建设愈发成熟,而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前提下,公司资本开支的边际成本会快速降低,公司业绩增长的张力会进一步凸显。

  波司登带着这样一份中期成绩单进入到羽绒服销售旺季,公司全年的业绩增长是否仍会靓丽,应该不用去猜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