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消息 | 保利物业通过港交所聆讯,物业服务百强排名第四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港交所12月1日披露,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广发融资、华泰金融控股、农银国际担任其联席保荐人。

  据悉,保利物业于1996年6月在广州成立,是保利发展控股集团(00119)旗下全资子公司。保利物业发展是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物业管理服务综合运营商,于2017年,业内有约118,000家运营中的物业管理公司。

  根据中指院2019年的综合实力排名,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排名第四。自2014年起,在中指院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综合实力排名持续保持前五名,而在具备央企背景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则排名第一。根据中指院的估值,2018年度品牌价值逾人民币90亿元。在中国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超过23年,专注于中国的一、二线城市。

  业务概况

  该公司业务分为物业管理服务及非业主增值服务以及社区增值服务。

  物业管理服务。该企业为业主、住户以及物业开发商提供一系列物业管理服务,包括保安、清洁、绿化、园艺及维修保养服务,重点服务于住宅社区。

  非业主增值服务。向非业主(主要为物业开发商)提供增值服务,包括向物业开发商提供的案场协销服务,以协助其物业销售处及展厅的市场营销活动,主要包括访客接待、清洁、安保检查及维护;以及其他非业主增值服务,如咨询、承接查验、交付和商业运营服务。

  社区增值服务。向所管理物业的业主及住户提供社区增值服务,解决彼等的生活及日常需要,主要包括:社区生活服务,如购物协助、拎包入住、家政服务及其他定制服务;以及社区资产增值服务,如停车场管理服务和公共区域增值服务。

  财务状况

  目前保利物业共有三个业务条线,分别提供物业管理业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其中物业管理业务是该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保利物业2019年前6月物业管理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接近65%。

  管理面积是衡量物业企业的重要指标之一。该企业的在管面积持续增长,于2016年、2017年 及2018 年12月31日以及2019年6月30日,分别为81.8百万平方米、106.2百万平方米、190.5百万平方米及260.3百 万平方米。于2016年、2017年 及2018年12月31日以及2019年6月30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包括其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开发的物业分别占该企业在管总面积的 91.9%、86.1%、57.4%及43.1%。

  保利物业所管理的物业主要由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包括其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开发,其余则由其他物业开发商开发或自若干公共及其他物业的业主取得。2016年-2018年,由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开发的物业占其物业管理所得收入的98.7%、95.9%和88.6%。

  融资用途

  据招股书显示,对于IPO募集的资金,保利物业将用于以下方面:1.收购或投资业务运营及策略互补的物业管理公司,扩大物业管理规模;2.进一步开拓增值服务。投资社区产品及服务公司,家政及汽车相关服务公司,以及从事智能家居业务的企业等;3.升级数字化及智能化管理系统。具体包括,搭建智慧终端,升级智能停车系统,以及探索社区机器人、AI智能巡检及识别技术等创新应用在多个社区场景的应用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