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信达控股(3680.HK)即将挂牌港交所,港股AI第一股表现几何?

  人工智能风口下,港交所终于迎来了AI第一股——索信达控股(3680.HK)。作为专注金融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索信达尽管没有此前 AI独角兽旷世科技名头之响亮,不过其抢先跨入港股市场赢得资本关注的先机,凭借其扎根的优势赛道也将有望收获更多的目光。在此不妨来一探公司质地几何?

一、新三板公司变身记

  索信达控股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深圳的科技公司,其作为中国企业级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聚焦于国内银行及金融机构,主营业务包括为银行及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软硬件销售及相关服务,以及商用IT专业服务。

  实际上此次港交所上市并非是索信达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16年8月1日该公司曾在国内新三板挂牌上市,不过两年后便从新三板自愿退市。

  根据招股书,公司按照2018年来自金融业的收入计算,服务覆盖中国55.6%的国有银行及股份合资商业银行,其中国内前十五大银行中有八家为公司的金融客户。另外按来自提供数据解决方案的收益计算,其在国内的数据解决方案行业占0.06%市场份额。

  从上面可以看的,公司在金融业板块上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客户层面掌握着较多核心资源。而在数据解决方案上,尽管所占市场份额看起来很小,不过作为公司收入的一大核心所在,其背后与整个行业的特性也有较大关系,这一点后续也将重点阐述。

  以2018年财报数据来看,索信达来自数据解决方案的收入占比达46.7%,来自销售软硬件及相关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收入占32.8%,来自资讯科技维护及支持服务占20.5%。

  综合来看公司的业务模式,索信达的业务经营并不算特别复杂,主要是针对大型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提供信息科技维护及支援服务以及销售软硬件等相关服务从而获取收益。

  对于这类科技服务型公司其核心能力则在于是否有技术实力及客群资源优势,接下来不妨再结合公司所聚焦的行业对这些方面予以重点分析。

二、扎根AI目前最看好的落地领域金融业

  金融行业作为人工智能最被看好的落地领域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该行业自身对自动化、智能化有较为迫切的要求,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很好的满足这些需求。以索信达为例,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金融客户建立符合业务发展需要的用户画像标签体系;贴合业务使用场景的数据分析模型;符合现实实际情况的事件式营销特征库。助力金融机构实现全渠道整合营销; 营销自动化和营销优化 ,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立体式、多维度的经营与管理,提升客户的整体价值。通过自身技术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数据营销的数字化、精准化 。

  而另一方面则是金融行业是所有行业中数据积累最好的领域,而近年来,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实现突飞猛进,主要得益于深度算法的成功应用和大数据打下的坚实基础,金融领域在数据积累、流转、存储、更新上较其他领域更能达到深度学习算法对大数据的要求,因此其前景也更为可期。

  由此而言,索信达聚焦金融行业,也是深入到了人工智能最贴近现实应用,最能看到实实在在成绩和方向的领域,由此也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

  当前整个金融行业对信息科技服务及技术创新的需求增长持续强势,未来索信达也将借此受益。其招股书显示,中国金融业主要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及信托公司。2018年,该下游行业客户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占中国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行业的14.8%,市场规模达204亿元人民币。该市场分部规模于2014年至2018年按复合年增长率51.0%增长。

  另招股书还指出,基于精准营销解决方案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日增,中国金融业占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市场份额预计于2023年将升至19.5%,市场规模达1921亿元人民币。由2019年至2023年,市场板块规模预期将按复合年增长率56.9%增加。

  可见公司所处的赛道赋予了较大的想象力,前景十分广阔。

三、细分领域及区域性 头部企业的成长机会

  从招股书来看,索信达只是在单一领域及区域属于领先的企业,而放眼至全国市场,公司在国内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行业的市占率也着实很小,这主要则是源于整个行业还只处在早期发展阶段,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格局相对分散。

  实际上,以2018年提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收益贡献计算,5大市场参与者合共拥有的市场份额也仅为9.6%。不过整个行业的增长却实为可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2014-2018年,国内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58.7%,预计2019-2013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6.6%。

  由此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看,这也意味着,索信达还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的经营规模的成长动能具备较高的想象力。实际上自2018年开始,索信达的主营结构也已经发生改变,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主导的主营业务开始取代软硬件销售业务,这也预示着,公司后续依靠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打开了新的成长之窗。公司如若能够有效把握全国发展策略及行业增长的态势,其也将有望迸发出巨大的潜力。

  另外就地域层面来看,公司号称是华南地区排名领先的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华南地区最具想象力的当属粤港澳大湾区,而公司总部也在深圳这一全国科技中心。由此而言,索信达不仅能够借助大湾区经济腾飞及数据行业高速发展的趋势取得历史性的成长机遇,同时也将凭借大湾区及公司自身在行业的领先基础,将业务模式及服务范围扩张到更多的地区,进而巩固其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及地位。

四、技术及客群优势

  作为技术服务型企业,索信达又身处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漩涡之中,技术实力是决定其发展的核心所在。当前公司积累的主要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分布式计算、动态负债均衡、流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核心科技。从战略发展层面来看,公司高管团队基本上都是在资讯科技服务行业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手,能够有效带领公司在技术迭代迅速的行业内稳步前行。而从专业技术层面来看,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18日,公司聘有250名具备技术或金融背景的雇员,平均拥有逾5年相关行业经验,占到雇员总数的57.9%。公司专业人士及技术人员团队的实力表现亦不俗。

  作为一家专注发展及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优质解决方案及产品的公司,索信达也坚持以技术为本,公司一方面成立金融人工智能实验室推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持续投资于探索新锐技术于客户下游行业的应用;与此同时,也在不断加大人才储备,强化技术优势,透过招揽、留聘及培训于数据解决方案范畴富有经验的研究员及工程师壮大技术队伍。

  除了技术基础外,公司在客户资源上也具备较大的支撑。公司建立了优质的客户基础,尤其是在客户忠诚度上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数据显示,2018财年,公司复购客户比例达到58.9%,来自复购客户的收益占年内总收益的62.5%。

  一般对于这种科技服务型领域,除非是颠覆性的技术出现致使原有供应商无法满足需求,往往下游金融机构对上游供应商的粘性会表现的十分强。一方面,上游供应企业在长期合作过程中积累了大规模的数据,也形成了与其良好的合作默契,往往更换会带来巨大的成本甚至还伴有潜在的风险。而另一方面,对于供应企业而言,其借助这一优势在技术迭代服务升级上也享有更多的溢价机会,能够在长期合作源源不断的获得可观的收益。

五、受益于主营结构变化,迎来业绩快速扩张期

  从财务报表数据来看,过去几年公司的营收虽有波动,但整体趋势仍然向好,尤其是收入结构的变化,为其带来了更为强劲的增长基础,净利润过去几年也呈现持续攀升之势。2016年至2018年索信达实现营收分别为1.70亿元、1.39亿元和1.86亿元;而净利润则分别为1352.9万元、2087.7万元和2264.3万元,增幅分别达到54.3%和8.5%。

  尽管进入到2019财年,公司净利润呈现亏损,不过主要原因是"三费"和融资成本的增加造成利润侵蚀。一方面,团队扩张带来了高额行政、研发、销售支出;另一方面公司在2018年曾透过举债弥补资金短缺购买了相关物业拓展技术中心及办公等,从而导致融资成本激增。其资产负债率也由2017年的27.6%激增至2018年的80.50%,并在2019财政期间进一步提升至81.3%。

  从毛利率来看,索信达整体毛利率由2016年的22.8%增至2017年的33.3%,并进一步增加至2018年的34.0%,而截至2019年财政期间,索信达的毛利率达到了42.2%,呈现不断向好之势。其中,各业务分部的毛利率也都各有不错的表现。未来随着主营业务结构的调整,毛利率还将有望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总体而言,公司的基本面持续表现向好,透过专注于高成长的赛道,也具备业绩扩张的动力,长期快速发展的势头仍有较大预期。

六、结语

  此次,索信达上市筹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销售及营销措施;发展展示中心、金融人工智能实验室及办公室设施。按上市后4亿股的总股本及1.5-1.8港元的招股价,公司上市总市值约在6-7.2亿港元区间,整体市值处在港股中等偏低水平。考虑到此前同类型股份鲁大师(3601.HK)、PLATT NERA(1949.HK)等上市后均有不俗表现,公司较小的市值规模及不错的AI概念,上市后大概率会有炒高的机会。

  从长期来看,索信达处长高景气高成长行业之中,在行业提速发展过程中,其自身的成长动能也十分强劲,凭借优质牢靠的客户基础及掌握的核心技术资源,公司在行业中还将有机会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当下借助资本的力量,公司在品牌形象和资本实力上也都有进一步的提升,后续还将在行业中持续赶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