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资产强劲增长,PB仅0.73倍,东英金融(01140)低估了吗?

  或许东英金融(01140)的投资机会到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1月29日,东英金融发布2020财年中期业绩,营业额为1.74亿港元,其中收益为1.06亿港元,同比下降21.5%,而净利润为2.66亿港元,去年则是亏损0.35亿港元,账面大幅度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整体营业额变动比较大,主要为出售股权投资项的变动影响,除去出售股权项,该公司收益主要为股权投资取得的股息和债务投资取得的利息构成,不过这两项指标同比上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那么该公司是如何实现正的利润的呢?

  揭开盈利的谜底

  实际上,作为一家专业的投资公司,更看重的是未来取得的收益,投资稳定的项目虽然可以在区间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收入,但获利空间太小,而高成长性的优质项目,前期可能不会分红,不会表现在收益构成上,但可以通过估值提升获得投资收益,提升利润水平。东英金融此次盈利便是如此。

  2020上半财年,该公司利润贡献最大的为计入损益的财务资产为未变现的收益变动,其中非上市投资产生了4.08亿港元的收益,而去年亏损0.82亿港元,主要为2018年投资的高成长性公司碳云智能影响。此外,受到大盘影响,由上市投资产生的亏损0.43亿港元,但大幅度缩窄,也使得盈利水平得到提升。

  图片来源:东英金融财报

  碳云智能为东英金融在2018年投资的一家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行业地位显著,是全球人工智能及精准健康管理领域的引领者,并围绕消费者的生命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建数字生命的生态系统。此外该公司管理层阵容强大,主要创始团队均由全球顶尖生物学家组成。

  东英金融投资碳云智能并作为核心持股长期持有,2020上半财年,东英金融获得碳云智能的股份奖励,授予合共3%的权益,完成后持股8%的份额,账面估值也因此提升了4.96亿港元。

  图片来源:东英金融财报整理

  2020上半财年,在该公司出售投资已变现的项目上,上市和非上市项目合计为亏损0.0254亿港元,没有对盈利产生贡献,而去年同期则是盈利1.76亿港元,去年的贡献主要为上市投资的出售所致。由于资本市场行情不好,该公司将更多的资源放在非上市及具有稳定收益的债权投资上。

  基于上述因素影响,2020上半财年,该公司录得全面利润总额2.66亿元,而去年同期录得亏损0.353亿港元。

  不过利润表只是财务上的其中一种表现,收益结构以及利润结构可以进行调整,但这些表现最终都会落在权益变动表上,成长还是要看净资产,2020上半财年,该公司净资产57.51亿港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6.3%,保持稳健的增长速度。

  稳健+高成长性的策略

  东英金融能够保持稳健的净资产增长,主要得益于该公司正确的投资策略。

  该公司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长期核心持股、中期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及短期套利及其他投资,坚持稳健+高成长性投资。在投资构成上,固定收益的债务及其他投资工具保持第一大份额,2020上半财年为35.8%,同比增加1.02个百分点,往年保持较为稳定的状态。

  上半财年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低,主要为受到大环境影响,借款人为投资公司的债务工具收取利率在6-20%之间,而去年同期为8-24%。

  在股权投资上,2018年初,该公司全面启动战略升级,坚定看多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在战略投资上,将重点投资潜力巨大的行业领袖企业,特别是大健康行业。2020上半财年,该公司在医疗与健康板块投资份额达到32.5%,同比增加10.73个百分点,而2018财年的投资份额仅为3.37%。

  图片来源:东英金融财报整理

  上半财年,该公司投资组合前三大领域分别为医疗与健康、金融以及TMT,医疗与健康最大的持仓为碳云智能,金融主要为北京国际信托,而TMT持仓主要为滴滴出行和挖财,期间碳云智能及挖财估值得到提升。

  投资者可能注意到,该公司投资年限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2020年上半财年,投资年限集中在1-2年区间,份额为62.1%,而按照往年,主要集中在少于一年的区间。如上文所言,该公司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增长,以及配置于国内高成长性行业的的优质企业,长期核心持股增加。

  此外,东英金融期间通过私募股权、上市证券及债务工具新增投资12.17亿港元,退出8.34亿港元,其中核心的均为债务工具,新增投资7.09亿港元,退出投资7.38亿港元。新增投资中,预付代价为4.94亿港元,主要为2019年6月份收购西安达钢分期支付的部分。基于稳健的策略,该公司投资及退出保持良性。

  投资回报率甩大盘

  上文谈到净资产的重要性,实际上,东英金融的净资产每年都保持着强劲的增长,从近三个财年看,复合增长率达到39%,考虑期间存在融资导致净资产增长的情况,若按每股资产净值看,复合增长率为12.24%。今年受到弱势的资本环境影响,2020上半财年每股资产净值为1.98港元,同比仍强劲增长7.61%。

  以2015财年为基数,智通财经APP通过对比东英金融每股资产净值增长(作为投资收益率)和恒生指数涨幅,观察到该公司的投资收益率稳定增长,且大幅度跑赢大盘指数。2020上半财年,该公司期间投资收益率为46.67%,而恒生指数的涨幅仅为4.79%,跑赢大盘41.88个百分点。

  受益于历年净资产的强劲增长,该公司股价于2016-2018财年得到了反映,2018财年(即2018年3月31日),该公司股价为3.06港元,较2016财年涨幅128.3%。但2018年下半年以来,大盘持续走熊,加之内外经济环境干扰,导致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截止2019年9月,股价跌至1.57港元,远低于每股资产净值。

  股价由正溢价到负溢价,意味着PB小于1倍,往往是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而东英金融的净资产每年保持稳健的增长能力,2020上半财年,该公司的PB值仅为0.79倍,按目前的股价算,PB仅为0.73倍,即使不考虑增长,溢价为0也有34%的回归涨幅空间。

  综上而言,东英金融以稳健+高成长性的投资策略,一方面大部分资产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对资本环境以及经济周期具有一定的防御力,保持了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水平,另一方面通过配置高成长性项目,获得未来长期高额回报,并通过估值收益形式实现盈利增长。

  该公司聚焦中国高增长行业为主要投资方向,一方面在大健康领域稳步推进,其于碳云智能的投资价值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布局环保产业,环保行业享有政策支持且市场巨大,2018年国内环保行业总产值达8.13万亿元,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长速度。

  东英金融净资产仍保持强劲增长,投资收益率远远跑赢大盘,而目前股价远低于每股资产净值,存在较大的估值回归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