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收购博安!绿叶加快生物药布局

作者:铅笔芯
转自:新康界

  2019年12月1日,绿叶制药(02186.HK)公布,以总价不超过14.47亿元收购山东博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98%股权,获得后者的抗体药管线项目、专利等知识产权以及抗体筛选平台、抗体生产平台等资产。

  根据协议,绿叶制药将分三阶段支付相关费用,而山东博安余下2%股权转让给一名外籍人士(独立第三方)。

  图表1 绿叶制药收购博安生物支付步骤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绿叶制药曾在2017年8月和2018年12月先后2次从博安生物引进共4款生物类似药,如今又大手笔收购将其整体收入囊中。究竟是何原因,让医药界的“并购圣手”绿叶制药对博安生物情有独钟?

  借力博安生物,进军生物药领域

  众所周知,医药行业研发壁垒极高,且不同研发领域差异巨大。生物药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后,几乎所有药企都渴望在生物药领域分一杯羹。但现实情况是,生物药领域极高的研发壁垒让那些未曾在生物药领域沉淀过的药企望尘莫及,即便是国际药企巨头也无法仅靠自身的力量迈过这个砍。在生物药领域的布局战略上,强强联合、整合优势资源已成为最流行、最快速的切入通道,比如辉瑞在2009年以680亿美元收购惠氏,从而迅速切入生物药领域。

  在战略上,绿叶制药此次收购博安生物与辉瑞收购惠氏有异曲同工之妙!

  博安生物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肿瘤科、中枢神经系统、糖尿病及免疫疾病,产品包括生物类似药和创新药物。博安凭籍强大的生物药研发实力、先进的技术、以及全产业链大规模生产技术,已跻身于国内大分子药物的研发前列,拥有涵盖不同研发阶段的强大在研产品线,包括生物类似药(借助出色的靶点及作用机制,临床风险相对较小)和创新药(有潜力成为同类产品/适应症类别中的首创新药/同类最佳药)的综合产品线。

  图表2 博安生物在研产品:生物类似药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图表3 博安生物在研产品:创新抗体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实际上,博安生物对于绿叶制药而言,不是因收购才“结缘”。在这笔收购之前,绿叶制药就曾从博安生物引进了4种生物类似药。

  图表4 此笔收购前绿叶制药从博安生物引进的4种生物类似药进展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整理

  综上,博安生物极大地丰富了绿叶制药在生物药领域的项目储备。一方面,在生物类似药方面,除了引进的已分别进入III期和I/II期临床的4款抗体药之外,还因此次收购获得了更多生物类似药项目,包括PD-1抑制剂纳武利尤单抗(Opdivo)、IL-17A抑制剂司库奇尤单抗(Cosentyx)、GLP-1受体激动剂度拉糖肽(Trulicity)等;另一方面,在新药方面,博安生物有多种在研的候选创新生物产品,有打造首创新药或同类最佳药的潜力。

  生物药领域成为全球领先创新药企布局的关键

  近些年来,生物药在全球药品市场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各大药企在生物制药研发领域的投入逐渐增多,如近两年风靡全球医药研发界的PD-1和CAR-T疗法等。同时,在全球药品销售榜中,生物药占据的席位和销售占比也越来越大:根据最新财报数据统计,2019上半年全球销售额TOP20的药品中,生物药占据12个席位,且合计销售收入为463.72亿美元,占到TOP20药物总收入的64.4%。更有甚者,全球药品销售榜的冠军也早已“易主”,曾经由辉瑞研发的超级重磅炸弹化药阿托伐他汀(立普妥)多年蝉联,如今已变成艾伯维研发的重磅生物药阿达木单抗(修美乐)领军。

  图表5 2019上半年全球药品销售额TOP20细分领域销售额占比

资料来源: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随着新近上市的一系列肿瘤免疫治疗类重磅生物药(默沙东PD-1单抗Keytruda帕博利珠单抗、百时美施贵宝Opdivo欧狄沃等)快速放量,生物药销量超过化学药的格局将更加明显。

  受到未被满足的巨大需求、生物技术领域此起彼伏的重大突破、争先恐后式增长的研发投入及有利政策的共振,生物制剂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根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的研究,在过去的2014年至2018年期间,全球生物制剂市场从1944亿美元增长到261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7%;而2018年到2023年将以复合年增长率9.0%增长,2023年销售收入将达到4021亿美元。

  图表6 全球生物制剂市场规模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Frost&Sullivan,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而在中国,由于人口基数大,这一趋势更加显著:中国市场生物制剂销售收入从2014年的人民币1,16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人民币2,62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4%;预计2018年至2023年中国生物制剂市场的销售收入将以19.6%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增长,达到人民币6,412亿元。

  图表7 中国生物制剂市场规模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Frost & Sullivan,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可以看到,生物制药领域正在蓬勃发展,并被认为是制药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域之一。这也就不难理解绿叶制药大举布局生物制药领域这个朝阳产业的战略原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