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行业:从俄罗斯头部企业看养殖行业的变迁

  机构:方正证券

   核心观点: 

  1.俄罗斯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从 07 年 11 月到 19 年 11 月 15 日,俄罗斯共发生 1504 起非洲猪瘟疫情,损失生猪上百万头。 俄罗斯的疫情多发生在养殖和人口的密集的西部,夏季和冬季 对其生猪损失影响较大。在俄罗斯发生非瘟的十余年里,行业 集中度得到快速提升,猪肉产量不降反升,规模化养殖企业的 占比从 2005 年的 28%提升到 2018 年的 86%,在此过程中,俄罗 斯的自给率也得到大幅的提升,2018 年俄罗斯的猪肉产量和消 费量基本保持平衡。

  

  2.头部企业的生猪养殖量增速较高:Rusagro 是俄罗斯第四大 生猪养殖企业。公司的养殖业务始于 2006 年,2008 年-2018 年, 公司猪肉产量增长幅度可观,从 1.3 万吨增加至 20.5 万吨,年 复合增速达到 31.8%,生猪年出栏头数从 2.9 万头增长至 182 万头,年复合增速高达 51.3%。目前,公司仍在继续新建产能, 主要面对远东地区和亚洲的出口,预计到 2023 年,公司的猪肉 产量将增加至 40 万吨。

  

  3.对我国的启发:1)非瘟疫情将在我国长期存在。俄罗斯生猪 养殖密度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的疫情持续发生了十 余年。我国生猪养殖的密度较高,将导致疫情发生的概率大大 增加,预计非洲猪瘟病毒短时间内在我国很难根除;2)规模化 企业的优势明显,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明显加快;我国的生猪 养殖行业仍以散户为主,2018 年主要生猪养殖企业的占比仅为 7.2%,我们认为本轮非瘟疫情的发生将倒逼行业集中度快速提 升;3)往下游延伸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方面,从“调猪” 转换为“调肉”将有效的减少非洲猪瘟的传播,另一方面发展 下游肉制品加工将大大提升企业的产品附加值,也可以平滑养 殖行业利润的大幅波动。

  

  4.投资建议:由于疫情的长期存在,我们认为本轮猪价的中枢 将长期维持在高位,在此过程中,散养户由于防疫不到位将逐 步被清退出局,而规模化养殖企业由于资金力量雄厚,种源充 足以及防控体系完善,将充分受益于本轮周期,赚取“时间差”, 并带来价和量的齐升,未来我国的生猪养殖行业将快速向头部 集中。我们持续看好生猪养殖板块,建议重点关注牧原股份、 温氏股份,其次正邦科技、新希望、天康生物等 

  风险提示:疫情的持续发生;生猪养殖企业的出栏量不达预期; 猪肉消费不景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