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研究框架之电商系列:阿里巴巴-生态赋能业务稳健发展

  机构:招商证券

  摘要

   电商时代实现了全面的消费数字化。电商时代上半场( C2C )注重流量跑马圈地、下半 场(B2C)注重品牌升级,但在单维度驱动都减弱情况下,电商巨头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开 启下半场战役。一方面下沉市场增量确定,另一方面B端业务争夺战开启,我们认为在后 电商时代,阿里巴巴在获客拉新、产品结构、数字化运营等层面均具较强优势,虽目前 面临来自其他互联网巨头的多维度竞争,但基于自身生态体系后续仍可演绎强者恒强。

   从B2B到生态圈,不断完善零售/电商行业基础设施,以零售业务为核心,实现跨越式发 展,打造阿里生态圈。整体来看阿里巴巴受益于国内互联网红利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且 打造以围绕电商主业的生态圈。但随标品驱动的高毛利增长时代逐渐触顶,零售公司整 体进入低毛利时代比拼,且更考验公司运营及优化能力。阿里巴巴近两年控费效果显著 ,在主业增长仍然保持相对稳健情况下,各项业务亏损逐渐收窄。 

   核心主业为其他业务输出现金流,各赛道背靠生态逐渐走出差异化供给,生态协同性增 强。具体来看,天猫/淘宝龙头地位显著;菜鸟布局智慧物流;跨境B2C平台Lazada和速 卖通在物流、支付、技术、商户等方面优势领先;本地生活饿了么持续探索协同发展; 蚂蚁金服脱颖而出,持续赋能生态系统;阿里云龙头领跑、强劲增长,通过to G打造差 异化供给并逐渐向B渗透;文娱板块重新定位优酷价值观打造差异化内容,探索B端变现 方式。 

   阿里巴巴有何改变?1)人:打通生态体系内用户,实现以支付宝为基础的非淘系用户的 转化;2)货:品牌产品、OEM加工的产品、农业产品、进口产品(考拉)、长尾产品五 大货品满足下沉用户需求,通过聚划算,有好货布局;3)打造全面内容化的综合生活平 台,将淘宝转化为一个“消磨时间”的综合性生活类平台。通过动态的、内容化的消费 者场景,重新联合人货场。总之,阿里巴巴通过全品类、全人群、全场景的覆盖充分创 造及满足消费分级需求;并且在货币化率遭遇瓶颈以及竞争对手冲击下,实现从“流量 变现”到“平台卖货”的底层逻辑的切换,争取为商家卖出更多的货变相降低渠道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