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录音笔带来的“转机”,“供大于求”的行业或迎来爆发性增长?

  近日,全网都被“251”事件刷屏了,其中,事件中的主人公用一只录音笔带来的“转机”也引起了吃瓜群众对录音笔行业的注意。

  在这里,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知名自媒体大V发布的一篇文章《大象踩了他一脚》,文章内容描述了某知名企业前员工离职后被起诉敲诈勒索羁押251天又因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原因被无罪释放的来龙去脉。需要注意的是,事件中的主人公能最终无罪,有几点经验总结:

1、与公司管理层谈离职补偿时用录音笔录音;2、录音备份后,律师介入与家属一起取得录音备份3、撑住251天没认罪。

  而对于此情此景,吃瓜群众都纷纷表示:“215事件之后,录音笔销量明显增加了,会不会带动这一个行业的上涨行情呢?”

  (图片来源:微博官网)

  目前来看,相关概念股的上涨行情还未出现,但催生一大波录音笔广告倒是真的。比如知名品牌索尼影音及时响应热点的高解析度录音笔ICD-UX570,以及莱哈与Sa 联合设计的“AI只会录音笔”,更打着“2019年龙岗区销量冠军”做广告。

  (图片来源:微博官网)

  而作为紧跟热点的小编灵光乍现——是时候正正经经地给大家科普一下录音笔这一个行业了,满足大众对于录音概念股的好奇心。

  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录音笔行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录音笔是录音器的一种,外观如笔,造型小巧,便于携带,造型多样,拥有多种功能,如FM调频、MP3播放、激光笔等功能。与传统录音机相比,数码录音笔是通过数字存储的方式来记录音频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录音笔的需求市场有很大局限性,所以覆盖用户范围还比较小,主要集中在新闻媒体、政府、事业单位等领域。不过经过此事件后,其需求市场应该不会小众了,而沉寂许久相关题材也被广大投资者搬上台面了,甚至有投资者表示“做多录音笔概念股”。

  那么,令人好奇的是,这一行业当前的实际状况是怎样的呢?

  据中国报告网数据显示,我国数码录音笔行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行业发展平缓,产销量减增速度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行业销量起伏不大,行业进行发展较为稳定的阶段;2、 受替代品冲击较大。目前大多数数码产品兼具录音功能,数码录音笔行业后续的发展道路较为艰难;3、数码录音笔储存容量不断扩大。数码录音笔的主流产品存储量从开始的512M和1G到现在8G相对是较为常见,随后其存储容量不断提升,现阶段32G及以上录音笔已经得到应用。

  而在这些特点的叠加影响下,我国录音笔行业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中。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录音笔行业出货量为4319.73千台,同比增长仅为0.03%,2018年出货量基本与2017年持平,行业销量变化较小,市场发展较为稳定。2015-2018年,我国录音笔行业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8%,2018年产量约为4521.21千台。我国录音笔行业出货量保持稳定,虽然行业产量持续小幅下滑,但市场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供大于求”的状态刺激下,不少相关企业则把目光瞄准到AI这一新赛道上了。

  9月10日,科大讯飞更新了旗下录音笔系列产品——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并自称是一个新品类“AI时代的录音笔”。而8月28日,搜狗发布AI录音笔炫彩版,比科大讯飞发布的青春版的价格低,也低于索尼、纽曼等传统录音笔企业的产品。

  目前而言,除科大讯飞、搜狗录音笔切入AI赛道之外,百度、谷歌等巨头企业也都能够将语音识别转换准确度提升至97%以上。在AI语音技术基本成熟的情况下,硬件商业化落地,成为了各大商家的竞争亮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预计2018-2023年未来5年的时间中,我国数码录音笔行业的产品的消费先呈现与目前大致持平的态势,后续录音笔产品出现创新,可能会带动录音笔呈现小幅缓慢反弹的态势;但是如果该行不对行业的需求进行深入的了解,不进行转型升级,在加上其他行业产品的威胁,该行业将面临消费需求下降的态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经此事件后,录音笔行业大概率会迎来一波爆发性增长。毕竟目前为止,全网都在积极讨论“哪一款录音笔比较好用”的事了。

  录音笔相关概念股有哪些?

  而针对于网友对于“录音概念股”的好奇,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目前此类相关概念股还比较少,但品类还是比较多的。

  具体而言,据中关村在线数据显示,热门录音笔排行榜中,科大讯飞的SR501、索尼的ICD-TX650、爱国者R5511排名靠前;录音笔品牌排行榜中则索尼、科大讯飞、爱国者、飞利浦排名居前。

  (数据来源:中关村在线)

  此外,具体到品牌来看,国外品牌中则包括了比较知名的SONY索尼以及飞利浦,价格都比较高端,而价格比较低端则有奥林巴斯、CENLUX声力士。而国内品牌方面,华索、炳捷录音笔属于最早一批的国产老录音笔品牌,实体店现在基本消失了;爱国者、联想和上面品牌相比算是“新手”,不过靠品牌效应赢得了部分消费者;清华同方、先科、现代录音笔国产属后起之秀,凭借极低的价格笼络一大批消费者。

  当然,最为主要则是科大讯飞和搜狗录音笔,其凭借着“AI录音笔”这一优势,占据了市场不少份额,并且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录音笔概念股,下面具体看看科大讯飞的相关情况。

  科大讯飞(002030.SZ):该公司是我国众多软件企业中为数极少掌握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其语音合成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的最高水平。其主要业务是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为企业、政府和个人提供智能应用。

  在录音笔领域上,有着科大讯飞SR501、科大讯飞SR701、科大讯飞SR青春版等热门品牌。需要指出的是,天猫、京东双平台双11期间(11月1日到11月11日),讯飞智能录音笔在天猫、京东双平台夺得销售额双冠军,11.11当日京东平台成交金额指数超过其他品牌之和。

  据中期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42.28亿,同比增长31.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45.6%。其中,C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76亿元,实现毛利8.49亿元;C端业务在整体营收中毛利占比达39.79%,而智能硬件的毛利率达到50.95%。

  此外,三季报还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83.49%,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