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天然气板块却“变暖”背后藏何机会?

  12月4日,天然气板块备受市场资金关注,尤其午后开盘后有一波明显的拉升,其中,贵州燃气一度冲击涨停,新疆火炬、金洲管道、新天然气等均有明显拉升动作。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最新消息刺激上,中俄之间第一条跨境天然气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正式投产通气。这是世界上距离最长的“输气管道”,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到中国长三角,长逾8000公里,输气量最高将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

  另外,随着冷空气的进一步南下,新一轮供暖季到来,天然气供暖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大话题。尤其从11月15日开始,北方城市开始集中供暖,下游需求逐渐增加,液价借机上涨;同时,湖南、西宁、南京等地发改委纷纷宣布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售价,其中,长沙、株洲等9市采暖季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最高联动上调0.36元/立方米,季节性涨价因素也刺激相关以城燃市场为主营业务的个股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

  而从大环境来看,受益环保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政府仍在大力推广天然气利用,天然气消费量快速攀升。根据数据,2010-2018年,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量从1074亿立方米增长到2833亿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3%;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2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虽然由于基数增大和宏观经济原因,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是常规能源中消费量增速最高的品种。

  而相关券商也看好四季度天然气板块的交易性机会。光大证券认为在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成立、叠加传统冬季保供的背景下,看好燃气主题投资机会,并给予“买入”评级;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加我国天然气供给能力,给与下游天然气分销商及终端天然气终端用户更多选择。

  整体来看,受中俄天然气东线的投产、以及冬季供暖的季节性影响,天然气板块的相关个股或有望反复受到市场资金关注。

  其中,中国石油(601857):公司是中俄东线国内主要运营方,也是我国天然气销售的巨头,2018 年中石油国内天然气销量达到1724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的61%,同时,截止2018年末,中石油国内天然气管道占国内总里程的75%。

  另外,股价方面,经过连续大幅调整,中国石油A股市场的股价已经创出历史新低,截至12月4日收盘,公司股价为5.58元每股。

  虽然从公司最新公布的业绩来看,并不十分理想。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万亿元,同比增加5.1%,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 372.8亿元,同比减少23.4%。公司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受原油价格的下滑,但考虑到公司的持续经营以及未来原油价格的弹性,加上公司每年的分红来看,当下价位还算可以。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2019年三季报)

  贵州燃气(600903.SH):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运营,主要业务为贵州省天然气支线管道、城市燃气输配系统、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备供应站、加气站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服务管理。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贵州省内已建成3条天然气支线管道,在贵州省27个特定区域及1个省外特定区域取得了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业务基本覆盖贵州省主要城市、核心经济区和主要工业园区。

  从业绩表现来看,公司2019年1-9月,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36亿元,同比增长1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8亿元,同比增长43.73%。业绩的增长驱动公司股价持续活跃,公司股价2019年8月以来,一直震荡攀升,突破年线后一直运行到年线上方。

  深圳燃气(601139.SH):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管道燃气供应、液化石油气批发、瓶装液化石油气零售及燃气投资业务。目前,公司在广东、广西、江西、安徽、湖南、江苏、浙江、云南等8省(区)拥有40个城市(区)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

  业绩上,2019年1-9月,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6.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18亿元,同比增长8.94%。公司业绩比较稳健,股价也持续受到资金关注,目前公司的市盈率为16.85,市净率为1.86,处于近几年估值的中等位置。但需注意的是,公司第四大股东目前正处于减持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