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行业系列深度:粉脂凝香,朱唇皓齿,爱美之心恒不变

  机构:万联证券

  行业核心观点: 近年来我国在宏观经济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双 双放缓,“口红效应”凸显,化妆品行业在可选消费中实现 可观的增长。加之我国化妆品行业增速高,市场空间大,未 来在高端、彩妆领域以及线上销售的市场可期。在“颜值时 代”背景之下,内资公司结合新兴营销模式,不断迎合年轻 消费者的理念和口味,在业内奋力追赶,集中度近年来一 路提升。建议关注布局高端领域和彩妆市场,以及积极拥 抱互联网、多样化发展线上销售的 A 股公司。

  

  投资要点:

  ⚫ 经济放缓引发口红效应,化妆品行业未来空间广阔。十年期国债利率走低,全球经济持续下行。近年来中国 GDP 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双双放缓,截止 2019 年 9 月,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加 13.4%,遥遥领先其他子板 块增速。2018 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 4104.79 亿元,同 比增长 12.29%,增速为近五年来最高。预计到 2021 年 将突破 5000 亿元大关。全球占比方面,近年来占比从 2013 年的 10.51%上升到 13.09%,预计到 2021 年将会提 升至 14.65%。高端品牌、彩妆、线上销售成为行业内的 三大高增长区域。

  ⚫ 千亿产业链解析:品牌端掌控话语权。化妆品行业的产 业链可拆解为上游原料设备供应端、中游生产端和品牌 端、下游和代理、渠道端和终端消费者。上游原料端和 生产端被挤压,国外原料商领先于国内原料商,处于竞 争的优势地位;中游品牌端发展成熟,掌握定价权,毛 利率产业链中最高,达到 60-80%;下游渠道端越来越多 样化,线上新兴模式层出不穷。

  ⚫ 中国化妆品行业竞争激烈,内资品牌奋力追赶。根据 Euromonitor 的数据,2018 年,我国化妆品行业 CR10 为 40.7%,较 2015 年的 39.4%提升了 1.3 个百分点;CR5 为 28.5%,较 2015 年的 29.2%下降了 0.7 个百分点,集中 度在下滑。尽管内资企业起步发展晚,化妆品市场一直 以来都被外资主导,但近年来内资的市占率却在一直提 升,前 15 家中国本土化妆品公司市占率从 2015 年的 16.50%提升到 2018 年的 18.70%。

  ⚫ 风险因素: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2.本土品牌高端化 不及预期风险。3.质量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