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TWS系列报告:声学器件产业迎来新机遇

  机构:中泰证券

  投资要点

   声学器件:从麦克风到扬声器。电子产品中完整的声学系统包含三部分: ①采集。主要由麦克风来实现。②处理。由各类音频 IC 或云端来实现,如 ADC、DAC、音频编码器/解码器等。③播放。主要由音频放大器(属于音 频 IC)、扬声器来实现。其中最主要的元器件分别是麦克风、扬声器与音 频 IC 。

   市场规模:微型扬声器市场规模最大(约 91 亿美金),音频 IC 其次(约 34 亿美金),麦克风市场最小(约 17 亿美金)。根据 Yole 的统计,2018 年整体声学器件市场共约 141 亿美金,其中扬声器市场占比约 65%、音频 IC 市场占比约 24%、麦克风市场占比约 12%。Yole 预计整体市场在 2024 年将达到 208 亿美金,复合增速达到 6.6%。  发展趋势:麦克风市场,MEMS 麦克风已经替代 ECM 成为主流,未来智 能音箱与 TWS 耳机驱动 MEMS 市场继续扩容;音频 IC 市场,高采样率/ 分辨率的音频转换与控制是芯片算法前进方向,高功能集成则是音频 IC 的 大趋势;微型扬声器市场则受益于单机搭载量提升带来量价齐升。

   TWS耳机与智能音箱带来的声学器件增量测算。TWS耳机:我们预计2019 年整体 TWS 耳机销量将达到 1.1 亿台,其中 Airpods 6000 台、非 Airpods TWS 5000 台;明年 TWS 耳机销量将达到 2 亿台,其中 Airpods1 亿台, 非 Airpods TWS 1 亿台。在此假设下我们测算 TWS 今明两年麦克风市场 规模将达到 5.9 亿/15 亿,同比增速 115.33%/154.24%,远期则有望达到 84 亿元;音频 IC 市场规模将达 20.5 亿/35 亿,同比增速 118.09%/70.73%, 远期有望达到 190 亿元。智能音箱市场:我们预计 2019 年全球智能音箱 市场销量 1.2 亿台,明年销量 1.44 亿台。在此假设下我们测算智能音箱今 明两年麦克风市场将达到 12 亿/14.4 亿;扬声器市场将达到 36 亿/43.2 亿; 音频 IC 市场将达到 24 亿/28.8 亿。整体来看,TWS 耳机与智能音箱将给 声学器件市场带来较大的增长弹性。

   投资建议。中国在除音频 IC 外的声学器件市场占据较重要的位置,如 MEMS 麦克风市场歌尔股份、瑞声科技与敏芯股份已经进入全球前五;扬 声器领域,歌尔股份、瑞声科技也均占据较重要的地位。建议关注在 TWS 与智能音箱领域声学供应链具备较大业务增量的企业。

   风险提示事件:TWS 耳机渗透不及预期;智能音箱渗透不及预期;技术路径变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