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2019医保目录谈判总结与展望

  机构:信达证券

  投资要点:创新药仍是重点支持方向

   1、整体谈判降幅符合预期。119个新增药品有70个谈判成功,平均降幅为60.7%;31个续约药品有27个谈判 成功,平均降幅为26.4%。与之前市场预期相比,大部分品种价格降幅均在预期范围之内,部分市场高度关注 的品种(如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价格降幅好于预期。

   2、创新药是政策重点支持方向。本次谈判中12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成8个,且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来上市的 新药,新上市的药品被迅速纳入目录,释放出医保部门对支持创新的明确信号。同时政策已明确医保目录动态 调整机制的相关政策文件正在制定中,未来争取实现目录每年动态调整,由此将显著改善创新药纳入医保的速 度,进一步提升创新药放量曲线的斜率。

   3、配套政策尚需重点跟踪。本次新增谈判纳入品种计划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续产品实现销售转换 为业绩,还需在各地完成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地方医保报销系统对接、进入医院目录等多个环节,各 地配套政策落地进展需重点跟踪。

   4、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医保部门“实施价值导向的医保战略性购买”的趋势已明确,未来“未被满足的 临床需求、显著降低患者负担、改善患者临床获益”的品种依然会获得医保的大力支持,并获得较好回报。创 新研发优势突出的公司将受益,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 5、风险因素:地方配套落地政策低于预期,产品竞争格局因多家仿制上市而恶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