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周期兑现

  机构:光大证券

  ◆农业板块涨幅居前,持续看好养殖及后周期 2019 年农业板块涨幅明显,截至 12 月 4 日,农林牧渔(申万)指数 上涨 43.71%,位于 28 个行业的第四。供需结构变化,使农业行业盈利超 预期。目前行业估值仍处于低位,尤其是养殖板块业绩正在逐步兑现,估 值处于历史低位。 

  ◆猪:周期加速 2019 年 10 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转正,生猪存栏释放见底信号,但能 繁母猪存栏至少需要 9 个月才能转化为商品肉猪出栏。同时进口猪肉体量 小,难以弥补国内供给缺口。故预计 2020 年上半年猪肉大幅紧缺状况依 然未有改变。供给短缺叠加消费旺季,我们预计 2020 年春节前后将到达 本轮猪价高点,预计达 45-50 元/公斤,2020 年全年均价在 28 元/公斤左 右。预计 2020 年上半年猪价持续位于高位,2020 年下半年猪价或开始下 跌,但下降斜率较为平缓,因本轮生猪产能的恢复将较为缓慢。 参考俄罗斯的经验,我们发现非洲猪瘟虽然给行业照成巨大损失,但 也为规模化企业扩张带来良好机遇,规模化企业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建议整体配置板块,重点推荐:一线龙头企业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二 线企业新希望、正邦科技等;三线弹性标的金新农、唐人神、天康生物等。

   ◆鸡:周期延续 禽链高景气推动因素从供给短缺向替代性需求旺盛切换,2018 年以 来禽链价格不断超预期。当前肉类整体存在供需缺口,导致鸡肉价格后续 仍有上涨动力。且从当前存栏情况、商品代养殖情况来看,2020 年禽链 仍旧延续高景气。 禽产业公司今年量价齐升,业绩确定性更强。重点推荐:弹性标的民 和股份及益生股份;稳健角度:圣农发展及仙坛股份。 

  ◆疫苗:周期反转 2019 年疫苗市场分化较为明显。禽用疫苗量价齐增,猪用疫苗大幅 低迷。当前看,兽用疫苗行业有望触底。一方面禽用疫苗保持高景气,白 羽鸡引种增加以及养猪场转养禽,禽用疫苗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另一方猪 用疫苗有望见底回升。能繁母猪的存栏回升,将带动猪用疫苗需求的见底 回升,同时非瘟疫苗将打开行业新的增长空间。 我们预计非瘟疫苗最快可于 2020 年年中上市,市场规模在 17.5 亿 -41.7 亿。中国兽用疫苗行业已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规模化企业,同时 行业将形成新的竞争格局。重点推荐:口蹄疫疫苗龙头生物股份、央企动 保龙头中牧股份、具备独立研发能力且参与了非瘟疫苗研发的普莱柯以及 禽用疫苗龙头瑞普生物。 

  ◆风险分析:动物疫情风险,产能恢复不及预期风险,疫苗研发不及预 期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