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2020年度策略报告:确定的就业再教育,确定的龙头

  机构:国元证券

  报告要点: 

   教育行业市场与估值回顾:估值修复,龙头领涨 教育行业经过 “810”《民促法(送审稿)》事件之后整体表现低迷, 尽管送审稿尚未落地,但是 2019 年行业整体景气度明显回升,细分 赛道间有所分化,受影响的 K12 学校表现较弱,职教及教培表现较强; A 股职教龙头中公教育、开元股份、视源股份、佳发教育等涨幅均超 50%;港股和中概的教培龙头好未来、新东方、思考乐涨幅较高。 

   细分赛道:政策导向明显,强者恒强 1)早教赛道正景气,上市龙头美吉姆相对稀缺;2)K12 教培行业进 入整合期,中小机构准入门槛和运营成本抬升,龙头优势明显;3) K12 学校受政策影响较大,风险尚未完全消除;4)高校板块内生业 务相对稳定,高速成长仍靠并购;5)职教政策加持,业务增速确定, 景气度最高;6)教育信息化内部分化,2.0 时代尚缺乏实际落地政策, 但个别细分赛道仍有高速增长,如标考。 

   政策再梳理 影响行业最深的《民促法(送审稿)》尚未完全落地,分类管理的思 想意图明显,建议避开受影响明显的细分个股。1)早幼教行业,幼 儿园“普惠化”,政策压制明显;幼托政策新订,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但有“普惠化”的趋势;但纯早教行业尚无明显政策压制;2)K12 学校政策风险未落地,教培规范成长;3)职教行业政策支持,如沐 春风。 

   投资建议:就业才是硬道理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服务于就业的再教育板块(职教)是最确定的细 分赛道,国内每年新增就业人群 1200 万左右,外加 900 多万的失业 者,合计待就业人群超 2000 万;随着国内宏观环境的不断变化,保 就业已成为首要“民生”。根据我们的分析,就业产业链收益板块有 民办高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人服公司,我们重点推荐 A 股职教龙 头【中公教育】,建议关注港股技能培训龙头【中国东方教育】。 另外早教稀缺龙头【美吉姆】、教育信息化公司【视源股份】、【佳 发教育】、【鸿合科技】也值得关注。 

   风险提示 《民促法(送审稿)》落地趋严、行业其他政策变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