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汽配2020年投资策略:行业弱复苏,精选优质赛道

  机构:国信证券

   行情回顾:2019 年汽车销量、库存承压 2019 年伴随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全退出叠加经济下行,汽车作为可选消费品,销 售受到较大冲击,我们预计 2019 年全年国内汽车销量 2629 万辆,同比下降 9%。 展望 2020 年,中观层面来看行业库存位于低位,宏观层面经济尚未明显企稳, 不考虑国家对汽车行业出台较强程度刺激政策,我们预计 2020 年汽车行业销量 在 2621 万辆上下波动,同比增速在 0%附近波动。 

   行业阶段分析:短期看 2020 持平,长期看增量市场仍有 40%空间 行业经历黄金十年发展,当前处于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阶段,呈现出增速放缓、 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特点。我们基于人均保有量指标预计成熟期后的中国汽车 销量相对 2018 年仍然存在 42%-53%增长空间,预计未来 20 年行业销量年均复 合增速约为 2%。汽车行业销量主要受到宏观经济以及刺激政策影响较为显著, 目前尚未看到宏观经济数据企稳,同时我们认为明年出现较强程度刺激政策的可 能性较低,我们预计明年乘用车板块销量增速基本持平 2019 年,年销量达到 2201 万辆。商用车板块预计明年重卡小幅度下滑,客车格局持续优化。 

   产业趋势研讨:整车分化,零部件进口替代与转型升级 整车板块,行业竞争加剧,自主向上高端化突破同时合资向下阻击,产品周期对 于车企维系市占率起到关键作用,长期来看模块化平台的能力决定了车企的产品 周期。零部件板块,具备成本或是技术优势的零部件加速进口替代以及全球化布 局,同时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等前瞻产业趋势转型。 

   投资主线:增量与存量,电动化与智能化 1)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具备核心资产的赛道龙头;2)中国市场竞争加剧,具 备成本与技术优势的零部件加速进口替代;3)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后市场空 间大,部分细分赛道龙头显现;4)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与产品升级。 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汽车销量下行风险,传统零部件企业变革风险。 

   投资主线:板块复苏、汽车后市场、进口替代和产品升级零部件 汽车行业处于基本面与估值底部,我们认为 2020 年的投资主要围绕板块复苏、 汽车后市场、进口替代和产品升级的优质零部件展开,推荐星宇股份、玲珑轮胎、 华域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