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软件(3888.HK):第三季度表现符合预期,云业务拟分拆上市,“买入”评级

  机构:辉立证券

  评级:买入

  目标价:23.8港元

  投资概要

  金山软件2019Q3总体表现优於预期。游戏业务符合预期;企业云收益增加带动云业务迅速增长;用户活跃度及付费用户数持续提升促进WPS个人版增值服务收益强劲增长。

  业绩更新金山软件於11月13日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2019Q3公司营收达20.2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8%。毛利为人民币822.9百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较上季度增长15%。毛利率为41%,较上年同期下降了四个百分点,较上季度上升了三个百分点。毛利率同比的下降主要反映了集团业务组合的变化。毛利率环比的提升主要由于云业务运营效率的提升。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0.36亿元。

  游戏业务:新游戏明年上线,业绩有望复苏

  Q3游戏收入6.64亿元,同比下降2%。收益同比下降主要由现有游戏的收益下降导致,部分被今年新手游的收益贡献所抵销。现有网游《剑网3》年底将迎来更新。由公司自主研发的二次元手游《双生视界》已於日本上线,不久也将登陆国内。此外,公司还储备了三款新手游,预计在2020年上线。随着旧游戏的更新以及手游多元化产品战略的推进,预计2020年游戏业务有望迎来复苏。

  云服务:保持高速增长,Q3毛利率转正

  Q3云服务收入9.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较上季度增长6%。云业务仍保持强劲增长,主要受视频云及企业云驱动。同时,Q3云业务毛利率转正。目前金山云不断拓展游戏云、政务云、金融云等领域,相信云业务仍能保持高速增长,完成管理层全年70%的增长指引难度不大。11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金山云分拆上市,但暂未公布更多信息。

  金山办公:会员增值服务增长强劲,已在科创版上市Q3金山办公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50%,主要来自WPS Office个人版增值服务收益的强劲增长。WPS的用户活跃度及付费用户数持续攀升,Q3付费会员数同比大幅增加120%,预计全年能录得40%的增长。WPS也正式发布国际版布局海外市场。此外,金山办公进一步开拓政企用户市场,国内授权软件业务预计将录得强劲提升。

  金山办公於11月18日正式在科创版上市,上市後金山软件持有金山办公52.71%的股份。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19/2020年收入为78.2亿元/100.6亿元,调整後净利润为-14.4亿元/1.87亿元。我们将业务分为三部分并采用分部加总估值法估值:1)在线游戏(P/E),2)云业务(P/S)和3)Office软件(P/E)。由於游戏业务表现乏力,给予10倍动态市盈率;WPS前景乐观,给予35倍动态市盈率;云业务给予5倍市销率。SOTP目标价为23.8港元,较现价有35.6%的升幅维持,“买入”评级。(现价截至2019年12月4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