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钛科技股价暴涨近14%,年度净利预增33倍的背后有何需要注意的问题?

  近日,光学镜头板块接棒TWS耳机概念成为当下最热的炒作题材之一,随着A股市场几只光学龙头股持续飙涨停,这把火也在隔岸的港股市场燃爆了。

  丘钛科技(01478.HK)今日在大幅跳空高开之后持续展开上涨攻势,午盘尾盘还一度爆拉超15%,最终收报14.14港元,涨13.67%,成交4.51亿港元,市值再度突破至161.55亿港元,重新回到了两年前的高位,同时该股本年度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2倍!

  消息面上,主要为该股上日发布年度业绩盈利大增预告所刺激,同时叠加近期关于5G时代催生资本对光学镜头产业关注度持续高涨所致。

  据丘钛科技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预期集团今年度纯利将达约5亿元,这意味着与2018年度纯利约人民币1439.9万元相比,将同比暴增达33倍!

  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是摄像头模组销售数量明显增长,并且摄像头模组综合产品毛利率较去年明显提升,二是虽然指纹识别模组销售数量轻微下跌,但产品综合产品毛利率较去年明显提升。

  作为华为的核心概念股,同时又为国内少有的优质光学镜头供应商,丘钛科技可谓赚足了资本关注。那么,对于年内已经暴涨超2倍的丘钛科技,现在的估值算不算高?

  资料显示,丘钛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批量生产及销售1600万像素及以上超薄摄像头、双摄像头模块和不同工艺指纹识别模块的制造商之一。公司客户包括华为、中兴通讯、OPPO、联想、小米、摩托罗拉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

  公司于2014年12月在香港主板上市,在2015年因为率先推出分辨率为1600万及2000万的像素模块而业绩持续大增,在资金的推动下股价一度从2016年初至2017年9月期间迅速飙涨超23倍,市值一度超过250亿港元。但后来又因来自主要客户订单的减少而业绩放缓,公司市值上演过山车行情,去年底股价一度跌剩零头,市值最高蒸发超过200亿港元。

  但在今年随着华为手机的迅速崛起,公司订单再度增多,公司的业绩再度出现喷发式增长,公司股价亦再度走出超级行情。

  从此番年度业绩预告看,录得如此暴炸性增长很大原因是上年度净利基数骤降至微利有关, 但与2017年度相比亦是明显有所增长,同时超过5亿元的净利润也大幅超过了众多券商的一致预期。

  细分业务结构看,摄像头方面,公司在1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摄像头模组产品销售数量为42KK,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约7.0%和约66.0%,其中1000万像素及以上摄像头模组产品的销售数量为25.9KK,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约6.8%和约141.5%。1~11月,摄像头模组产品累计销售数量3.68亿颗,同比增加58.7%。

  这从中可以说明两个重点,一是摄像头模组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大幅增加反映出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快速上升,二是1000万像素及以上摄像头模组产品的销售数量同比及环比大增加,意味着市场的主流在高端摄像头方面转移,而这也是头部公司的优势,意味着行业集中度在持续提高。

  据数据显示,整个三季度,丘钛的1000万像素及以上摄像头模组产品出货量占比超过60%,按照年底50KK月产能计算,摄像头模组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八成,说明丘钛的目前产能利用率非常不错,有利于毛利率提升。

  指纹识别模组产品方面, 11月销售数量为12KK,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约22.6%和约21.0%。其中,屏下指纹识别模组销售数量为529.7万件,同比增长66.7%,环比增长26.5%;非屏下指纹识别模组销售数量为677.0万件,同比减少0.3%,环比增长19.7%。1~11月,指纹识别模组累计销售数量为9226万颗,同比下降7.5%,降幅比10月份的-10.7%收窄了3.2个百分点。

  从中可以看出,市场流行的主流正在从非屏下指纹识别模组快速切换为屏下指纹识别,这要求相关技术更加高端,而这些技术目前在国内仅有少数几家企业拥有,亦意味着这些公司的护城河得以有效加深,同时行业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升。

  如公司上述所言,指纹识别模组的综合产品毛利率相比去年有明显提升,因此亦弥补了销量下滑的不足。

  而随着的屏下指纹识别产品的出货量持续维持高增长,同时价格也在持续提升,对于公司的未来业绩增厚有了很大的保障。

  但丘钛可能需要警惕的是,一方面高端摄像头模组目前虽然增长还很不错,但随着行业入局者增多,高端摄像头的单价有下滑趋势,未来或许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届时如果导致高端摄像头销量下滑,对公司的营收利润影响可能很显著;另一方面,虽然屏下指纹识别模组领域竞争对手较少,但非屏下指纹识别的竞争着却为数不少,这一块收入占比依然较大,而目前非屏下指纹产品已经在行内展开了价格战,导致价格持续走低,这对公司的盈利增速或持续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客户集中度非常高,2018年前五大客户(按销量依次为Vivo、华为、Oppo、小米以及以诺)收入贡献高达84.3%,客户集中度明显过高,意味着公司的增长比较被动,如果其中某一个客户的订单突然大幅减少,可能会使公司面临较大经营性风险,类似的情况在此前已经发生过。

  同时,客户集中度过高也意味着公司缺乏足够的议价能力,从丘钛科技的毛利率可以看出,丘钛科技的毛率明显低于行业水平,而且波动非常大。今年中期该公司的毛利率仅为8.2%,对比在同行中欧菲光的11%左右,舜宇光学的18%左右,联创电子的14%左右,明显低一个等级。

  就估值而言,目前丘钛科技的动态市盈率为58倍,市净率为6.185倍,而对比目前几家主流的摄像头及指纹识别的核心同行而言,市盈率明显属于偏高水平。

  至于以目前丘钛科技的业绩表现和估值水平,未来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惟留待市场验证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