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果汁(01886)“年关”难过:离除牌前的最后60天

  对于许多人来说,“有汇源才叫过年”这句话,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语,它代表着中国许多家庭过去数年来年夜饭的标配,属于“儿时的记忆”。可不知什么时候,汇源果汁换成了果粒橙、可乐雪碧或者阿萨姆奶茶,一代人成长的同时,世界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

  又是一年岁末年初,但汇源果汁(01886),已经不复往日光景。

  “果汁大王”成“被限人群”

  12月1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份民事裁定书,事涉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招商银行”)与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德源资本”)。

  根据裁定书,招商银行曾于2019年9月20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及其他价值共计人民币41.03亿元财产。

  而德源资本背后的有权代表人,正是“汇源集团”的创始人朱新礼。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除了名下德源资本的资产被冻结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显示,这已经是朱新礼从2018年至今已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从“果汁大王”转眼成为“被限人群”,朱新礼和他的“汇源”品牌的沉浮,令人唏嘘不已。

  百亿债务致停牌

  导致汇源果汁自2018年4月3日起停牌至今原因,涉及到一笔数目不小的贷款。

  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短期贷款,以便北京汇源饮料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及还债。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安排,汇源果汁合计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约人民币42.82亿元的短期贷款,年化利率10%。北京汇源饮料是朱新礼旗下公司,二者存在关联关系,上述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然而,到了当年4月3日,汇源再度公布,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且对外披露的情况下,向汇源集团旗下、北京汇源饮料借出超过40多亿的短期贷款。此举违反了香港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这也拉开了汇源停牌的序幕。

  (图源:汇源果汁公告)

  对此,汇源发布声明:2018年8月以来在境内账户有大量现金存款但未有合适投资机会,而另一方面,公司需继续偿还银行贷款及债券利息,资金成本不低。

  今年1月,汇源果汁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债券持有人发出的赎回通知,要求公司于2019年1月24日或之前按可换股债券本金额120%赎回12亿港元全部可换股债券。但汇源果汁并未在约定期限内向债券持有人支付赎回金额或到期赎回金额,出现违约。

  更可怕的是,2017年中报时汇源披露的总负债就已超110亿,彼时其年利息支出占净利润的比重已高达400%,高企的利息支出迅速恶化了其盈利能力。而自从停牌以来,2017、2018年业绩、2019年中期业绩均未披露,目前公司的财务状况暂时不得而知。

  为应对债务危机,2019年4月26日,汇源果汁宣布与天地壹号“联姻”成立合资公司。但这一计划仅推进了三个月便宣告失败。7月16日晚,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终止。

  停牌至今已近20个月,汇源果汁的危机仍然未得到妥善解决。根据港交所的规定,倘若公司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汇源果汁将面临被除牌的局面。12月2日,汇源果汁清盘呈请及临时清盘人申请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进行聆讯,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下令将聆讯押后至2020年3月13日。

  但是,由今年以来并购失败,退市,董事长失信,冻结资产等一系列事件来看,除非在短短几个月内能有“白武士”从天而降,否则汇源挥别资本市场几成定局。

  净利逐年亏损

  除去债务危机,在擅长的果汁市场,汇源也并未得到“机会”。

  汇源从一个小厂脱颖而出成长为“国民果汁”,得益于1996年朱新礼以7000万元的代价拿下了1997年央视新闻联播5秒广告权。这种央视策略在高浓度果汁还处于市场空白的时候非常有效,直接将汇源果汁推向中国果汁龙头的位置,央视广告标王让汇源一路高歌猛进。

  直到2008年9月可口可乐也总价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的所有股份。当时汇源总收入为28.197亿元可以说是汇源的巅峰。然而,这一收购在2009年3月并未通过中国反垄断局的审查。由此,可口可乐收购案成为汇源发展的转折点。

  而由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条件十分苛刻,需要其完全裁撤其销售渠道。为此,在并购前的准备阶段,当时汇源在全国21个销售大区的省级经理已基本离职。在收购失败后,汇源不得不重新搭建销售渠道,这对于汇源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从2007年上市到2016年,汇源的营收由26.5亿元增长到57.41亿元,低于饮料行业平均增速。在2016年扭亏为盈之前,汇源果汁已经历连续4年净利润亏损。而事实上,2016年汇源也是依靠卖掉子公司资产才实现小幅扭亏为盈。

  根据公司于2018年4月19日公布的2017年度未经审计管理账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3.82亿元同比下降6.25%,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0.35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67亿元,盈利能力有了一定改善。但对于身背巨额债务的汇源来说,1.35亿元简直是杯水车薪。

  人事变化仍在持续

  今年以来,汇源果汁的人事变化也仍在持续。

  1月13日晚间,汇源果汁公告,崔现国因自公司退休而辞任执行董事之职。此外,公司于1月10日收到许清流的辞职信,请辞非执行董事一职,并于同日生效。

  1月29日,汇源果汁公布,梁民杰因个人原因请辞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成员及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主席之职,自2019年1月25日起生效。

  三天之内两位高管辞任只是汇源密集人事更迭的缩影。据媒体报道,2013年至今,汇源果汁的主帅位置人选一直在变更,自创始人朱新礼辞任后,先后有5个人出任汇源的行政总裁,每人任职时间都不长,很少有超过两年。

  如此频繁地更换总裁,也导致公司的战略和措施不具有持续性。“每个人对市场的预判和操作风格都不一样,尤其是空降的高管对产品和市场可能还没足够了解,很容易错过那些容易爆红的产品。”有市场人士表示。

  今年10月,汇源果汁又再添一名高管离职,李国辉宣布辞任公司的公司秘书。

  截止目前,距离被港交所除牌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汇源却似积重难返。唯独可以确认的是,昔日的国民果汁在港交所长达十年的资本故事,这次可能真的要接近尾声。而那记忆中的儿时味道,也停留在了记忆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