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非洲猪瘟冲击带来价格超高景气,2020年仍值得期待

  机构: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 畜禽养殖:2020 年下半年供给有望边际改善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行业产能大幅下滑,19 年下半年供需缺口逐步显 现,猪价开启上行通道,行业迎来史无前例的超高景气。超高利润刺 激养殖户进行补栏,在种猪体系大幅冲击背景下,行业主要通过三元 留种的方式进行补栏。当前疫情仍缺乏明确有效的防控方式,养殖户 更多采取物理隔离等手段抵御疫情复发。行业产能的边际增减取决于 “补栏冲动”与“疫情复发”之间的赛跑。通过饲料销量以及官方数 据推断,2020 年下半年行业生猪供给有望边际改善。在猪肉短缺的背 景下,禽肉作为经济、健康的肉类产品,替代需求大幅增加,但从鸡 肉/猪肉价格比角度来看,当前仍处于 2014 年以来的低位,肉禽养殖 有望继续受益于行业高景气。 

   养殖配套:猪用饲料、疫苗需求触底回升,关注非洲猪瘟疫苗研发 回顾 2019 年,猪饲料、疫苗需求均面临大幅下滑,禽饲料、禽疫苗受 益于需求替代导致的养殖量增长,水产饲料受制于行业低迷。展望 2020 年,相关子行业均有望迎来景气上行。同时疫苗板块建议关注非 洲猪瘟新品种研发进度。 

   投资建议:非瘟疫情深刻改变产业链,2020 年仍值得期待 2018 年以来非洲猪瘟疫情的冲击,导致生猪供给下滑幅度创历史,猪 价创出历史新高。疫情对产业链各方产生深刻影响,养殖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在于成本控制,长期看好生猪规模化机遇,牧原股份、温氏股 份等企业超额利润率仍将维持。建议持续关注龙头公司益生股份、仙 坛股份、圣农发展等。 2019 年受生猪存栏下滑影响,猪饲料、疫苗等配套需求面临大幅下滑, 肉禽饲料、疫苗受益于需求替代均明显增长,水产饲料相对低迷主要 源于前期存塘量偏高。从行业景气的角度,2020 年猪料、疫苗有望迎 来恢复性增长,禽板块有望继续受益于需求替代,水产板块整体景气 低位回升,饲料、疫苗等配套板块均有望迎来景气上行。2020 年猪用 疫苗板块同样将受益于下游需求恢复,同时建议关注非洲猪瘟疫苗研 发进度以及相关公司潜在获取批文的可能性,目前国内非瘟疫苗研发 仍处于实验室阶段,建议关注中牧股份、生物股份、普莱柯等公司。 

   风险提示 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疫病风险、政策风险、行业竞争与产品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