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建材策略报告:稳中求进 尽享周期盛宴

  机构:太平洋证券

  投资策略

  水泥:高景气度延续,看好稳态周期下的估值修复。19Q4南方水泥价格上涨超预期,多地水泥价格超去 年同期,龙头企业全年业绩有望再次上修,同时将奠定明年开春价格高基数;10月份地产数据全面超预 期,标志着短期地产投资有韧性,明年地产整体或不悲观,而在政策持续催化下,基建复苏确定性大幅 提升,明年水泥需求有支撑。我们认为,明年需求不悲观的背景下,行业盈利仍将维持高位,而过去2年 以及未来2年,行业盈利中枢以及稳定性大幅提升,水泥企业资产负债表大幅改善,有望成为这轮估值修 复的驱动力,目前龙头企业估值普遍在6-7倍,分红率提升仍极具配置价值。建议关注海螺水泥、华新水 泥、冀东水泥、万年青、上峰水泥、塔牌集团、祁连山等。

  玻璃:竣工周期支撑需求,盈利稳步向上。2019年下半年以来地产新开工有效向竣工端传导,明年地产 有望进入竣工周期支撑玻璃需求;而从供给端来看,在环保高压下以及成本大幅攀升的背景下,中小企 业生产线复产难度加大,明年产能有望保持动态平衡,新增产能冲击有限,高盈利将持续,龙头企业业 绩弹性十足。建议关注旗滨集团,信义玻璃。

  玻纤:行业拐点渐行渐近,龙头迎布局良机。受18年新增产能的冲击,行业供需失衡导致19年价格持续 走弱,当前价格下大部分小企业已经不赚钱,行业景气度基本触底,19-20年行业新增产能十分有限,而 需求端仍保持稳定增长,政策支撑下风电复苏确定性强,20年汽车也有望触底回升,行业景气度将触底 回升。我们认为,龙头企业拥有技术、规模、资源等多重优势,在下行周期中其竞争优势更加凸显,进 一步拉大与小企业差距,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龙头企业反弹力度更大。建议关注中国巨石、长海股份 中材科技等。  

  品牌建材:存量博弈时代下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随着宏观经济整体承压,过去地产快速增长带来的 红利已经大幅减弱,地产后周期进入存量博弈时代,而细分龙头企业拥有品牌、渠道、规模等优势,企 业自身的“α”作用将充分体现,“良币驱逐劣币” 背景下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进入新一轮成长。 2020年两条主线:一是精装房渗透率继续快速提升,B端依旧是推动企业高增长的驱动力;二是地产进入 竣工周期,后周期品种需求有支撑;建议关注东方雨虹、北新建材、伟星新材等。 

关键词阅读:建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