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回购及增持之外,融信中国(03301)股价触底回升的真正原因

  2019年大概率会斩获1400亿销售额的融信中国(03301),正在迎来新的估值拐点,而这一次是17家机构大行率先吹响了冲锋号。

  在过去的11个月里,总计有17家大行将研究报告覆盖融信中国,其中最近的一家是中达证券。

  在这17家券商、23份券商研报里,既有花旗、摩根大通等大行,亦有建银、安信等国内研究机构,其中21家给出了目标价,最低13.03元,最高18.8元,而给出最高价的是花旗,且花旗在六个月里连续覆盖融信中国,给出的都是相同的目标价。

  单看花旗,在众多内房股中,这家大行最看好融信中国。在对内房股的最新评级和目标价中,花旗给予融信中国的目标价较12月5日收盘价具有84.4%潜在升幅,为其所有覆盖的内房股中最高。

  那么,相对于目前融信中国10.38港元的股票现价,融信中国是不是被低估了呢?

  回购与增持提振市场信心

  融信中国及其管理层用真金白银给出了最直接的答案。

  从今年9月底开始,融信中国频繁回购,截至目前,累计回购16次,回购股份1062.6万股,回购金额9748.23万港元,价格介于每股8.95-9.42港元区间,回购均价约为每股9.17港元。

  在此之前,融信主席欧宗洪控制的欧氏家族信托Dingxin Company Limited持续增持公司股份,今年以来至今共增持14次,累计增持8590.24万股,共斥资约8.5亿港元。持股比例从年初的62.16%上升至65.17%,增持价格在每股8.6-12港元之间,均价约为9.9港元,与目前股价差异不大。不管是回购还是增持,背后都代表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再看市场的态度。3月份融信中国配股公告出来后,股价处于不断下探的阶段,在探底的两个多月内,成交量较低。之后大股东增持和回购的效果逐渐显示出来,市场重拾信心,股价开始站稳并回升,成交量也明显改善。通过成交量对比也可以发现,市场对融信中国的态度发生改变,关注度在提升。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今年以来内房板块集体上涨时,比如7月初和12月,融信中国涨幅均居前列。

  自从从9月8日起纳入港股通以来,融信中国也倍受南下资金青睐,最近一个月港股通持股比例从8.28%上升至8.41%,而同时纳入港股通的中国奥园(03883)和美的置业(03990)目前(12月17日)的港股通持股比例分别为6.78%、1.25%。

  市场资金对融信中国的信心,部分原因还在于有战略投资者背书。融信中国上市以来,引进三轮投资者。2018、2019年的两轮融资,战略投资者股价成本均在10.6元以上,分别净筹资10.95亿港元、11.77亿港元。若加上大股东增持和公司回购,今年以来相当于有超过21亿大资金给近几个月“上车”的投资者提供商了背书。

  一二线土储丰富,增长有保障

  当然,最关键的背书是高确定增长的业绩。数据显示,融信中国11月合同销售金额171.09亿元,环比增加14.03%,同比增加25.95%,首11个月总合约销售额1260.93亿元,如果加上12月的推售旺季,融信中国2019年总销售额或将超过1400亿元,远超2018年数据。

  融信中国2016年上市,2018年合约销售突破千亿,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随着房地行业步入存量时代,未来房企的整体增速将普遍放缓。但相对体量更大的头部房企,融信中国基数小,且拥有充足的优质土储,弹性或许会更大些。

  公司重点布局全国九大核心城市群,经过前几年的大力扩张,公司积累了大量土储并完成全国化布局。截至2019年中,融信中国全口径土地储备2654.4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1413.6万平方米。土储货值达到5000-6000亿元,80%位于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包括杭州、福州、上海等人口持续流入的城市,可支撑未来几年的销售增长。

  近两年,融信中国从高速增长转向稳增长,在规模和利润之间寻求平衡。公司的做法是控制每个项目的最低利润率,通过加快资金周转来做大蛋糕,提升整个公司的利润总额。

  从过去几年的拿地情况看,融信中国通过竞拍、合作、收并购、一二级联动等方式获取土地,将拿地成本维持在低位。上半年,公司合约销售均价为2.01万元/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土地储备权益地价为6365元/平方米,仅为公司销售均价的31.7%,土地资源优势明显,保障了后续利润释放的空间。

  目前,位于郑州及太原的项目陆续步入收成期,包括以一二级联动方式低成本获得的项目,将逐步转化为收入和利润。

  融信中国降杠杆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中,公司资产负债率80.21%,较2018年年末下降2.5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降至77%,在行业中处于合理水平。今年以来公司通过交换债券、提前赎回等方式优化债务结构,适度延长债务年限,降低融资成本。融信中国的债券也获瑞银、德银、汇丰、野村、巴克莱等大行看好,大部分给予“推荐”或“增持”评级。此外,由于穆迪、标普等评级机构上调公司信用评级,融信中国的美元融资亦有所改善。

  2016-2017年是融信中国集中拿地的时间点,随着项目不断推进,业绩从今年开始逐渐进入加速释放期。然而公司的股价却还停留在一年前,估值更是处于行业低位。Wind数据显示,目前融信中国2019年PE约为5倍,低于行业平均PE7.85倍,考虑到公司的土储和未来业绩的增长潜力,公司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