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制药合作创新药Lurbinectedin(Zepsyre?)在美国申报NDA

  绿叶制药的合作伙伴PharmaMar于近日宣布,已通过加速审批程序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交有关Lurbinectedin(Zepsyre®)的新药上市申请(NDA),治疗经过铂基化疗后疾病进展的小细胞肺癌(SCLC)患者。目前,绿叶制药与PharmaMar在华合作共同开发该药物。

  Lurbinectedin(Zepsyre®)是西班牙生物制药公司PharmaMar研发的海鞘素衍生物,为肿瘤创新药。绿叶制药拥有该药物在中国开发及商业化的独家权利,包括小细胞肺癌在内的所有适应症;并可要求PharmarMar进行该药物的技术转移,由绿叶制药在中国生产。

  小细胞肺癌占全部肺癌患者的10%~15%左右,是比非小细胞肺癌侵袭性更强、更难治疗的一种肺癌类型,5年生存率仅为5%-10%。尽管小细胞肺癌对初始化疗和放疗具有较高的敏感性,但在初始治疗失败后,大多数患者最终死于复发转移,预后差。小细胞肺癌的新药进展缓慢,自1996年治疗复发性小细胞肺癌的新化合物拓扑替康获得美国FDA批准后,近20多年来该治疗领域尚未出现实质性变化。

  美国FDA的加速审批程序允许药物开发公司基于II期临床试验结果递交NDA,治疗具有未满足医疗需求的严重疾病。此次申报基于Lurbinectedin(Zepsyre®)治疗小细胞肺癌的II期单药治疗篮式研究数据。该试验共入组105名患者,试验结果表明,Lurbinectedin(Zepsyre®)作为单药疗法,二线单药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总有效率(ORR)达到35.2%。根据研究者评估和独立评审委员会(Independent Review Committee)的评估结果,该试验达到总有效率(ORR)的主要终点。研究结果也已在今年6月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大会上发布。

  PharmaMar公司抗肿瘤事业部总经理Luis Mora表示:"依照加速批准条例递交监管申请,FDA可能会在2020年批准Lurbinectedin (Zepsyre®)治疗小细胞肺癌的上市申请。如果获批,Lurbinectedin(Zepsyre®)有望于2020年下半年在美国上市。"

  绿叶制药希望通过与PharmaMar的合作进一步拓展自身在肿瘤领域的研发产品线,也希望通过该创新药为广大中国医生和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肿瘤领域是绿叶制药聚焦的核心治疗领域之一,公司凭借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的方式,深度布局该治疗领域的全球产品线,目前已有十余个创新制剂和创新药,分别在中国和海外处于不同临床阶段。

  关于Lurbinectedin(Zepsyre®)

  Lurbinectedin(Zepsyre®)是海鞘素衍生物,为RNA聚合酶II的抑制剂,能够与DNA双螺旋结构上的小沟共价结合,通过阻滞RNA聚合酶II与DNA的结合,并降解RNA聚合酶II的催化亚基RPB1,从转录的起始至延长阶段发挥抑制转录活性,使肿瘤细胞在有丝分裂过程中畸变、凋亡、最终减少细胞增殖。

  Lurbinectedin(Zepsyre®)作为单药治疗复发性SCLC的II期临床试验主要研究结果

  ● Lurbinectedin(Zepsyre®)在II期试验中达到总有效率(ORR)的主要终点,显示其作为单药二线治疗小细胞肺癌有效;

  ● ORR为35.2%,中位总生存期(OS)为9.3个月;

  ● Lurbinectedin(Zepsyre®)在敏感性复发的患者中(停疗间隔≥90天)的效果更好,ORR为45%,OS为11.9个月;

  ● Lurbinectedin(Zepsyre®)在耐药复发的患者中(停疗间隔<90天)表现出的活性,其ORR为22.2%,OS为5个月,对于这一类患者,目前市场上尚无获批药物;

  ● Lurbinectedin(Zepsyre®)具有良好、可控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