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汽车板块:行业持续萎靡,资本溢价颇丰

  2019年即将落幕,截止目前,今年恒生指数涨了7.8%,获得超额收益的行业板块还是蛮多的,专注的行业不同,获得收益率也会不一样。

  汽车板块今年的关注度比较高,干扰决策项包括政策促销以及新能源支持政策等,因整体销量持续萎靡,上下游预期不乐观,指数表现并不是很理想,即便如此,今年汽车板块(指数)涨了9.3%,仍跑赢大盘。

  实际上,在汽车板块中,部分细分板块表现还是不错的,比如整车板块,个股基本跑赢行业,获得超过组合的溢价收益。那么在汽车板块中,今年都有哪些个股表现优异,哪些个股具有潜力,以及哪些个股更有投资机会呢?

  收益表现不错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今年港股汽车板块表现较为突出的有两个细分板块,一个是整车制造,一个是汽车经销商,我们分别抽样6家整车制造公司以及7家汽车经销商公司,合共13家汽车公司作为研究对象。

  抽样的6家整车制造公司今年的持有的收益率均超过行业平均,平均收益率28.26%,较行业高18.96个百分点,其中表现最好的为华晨中国(01114),录得期间涨幅63.1%。7家经销商表现比较分化,中升控股(00881)和美东(01268)分别翻了一倍及两倍,而正通(01728)、润东(01365)以及广汇宝信(01293)录得比较大的跌幅。

  从市值上看,整车板块吉利(00175)稳坐龙头,而经销商板块龙头则为中升控股(00881),投资者偏好龙头,给的估值也比同行要高一些。6家整车平均估值PB及PE(TTM)分别为1.15倍及8.7倍,和汽车板块趋同,7家经销商平均估值PB及PE(TTM)分别为1.94倍及11.38倍,高于汽车板块估值。

  港股经销商板块整体估值高于整车板块,主要由于分化的个股中,中升及美东强劲拉动,排除这两家影响,经销商板块估值要比整车板块小的多。

  在港股的整车公司中,有很多也在A股上市,因此,我们也抽取了A股整车及经销商部分样本公司,共有8家整车公司以及5家经销商公司,合计为13家汽车公司作为参照研究对象。整体上看,今年A股的整车板块表现要比港股好一些,大部分个股涨幅都比较高,估值方面也高于港股,但经销商板块就不行,行业个股基本都是录得下跌的。

  由于A股整车板块估值整体要比港股高,AH股溢价比较明显,比如广汽集团(02238)和长城汽车(02333),今年港股均录得比较高的涨幅,但与A股相比,在PB及PE(TTM)估值上,广汽港股分别低了27%和33%,长城港股分别低了44%和46%。

  港股的汽车经销商板块和A股的截然不同,港股的公司基本都是豪华车经销商,而今年豪华车销量表现非常给力,逆势增长成为行业中的亮点,尤其是宝马及奔驰经销商,这些公司业绩也普遍优秀,比如中升、和谐(03836)以及美东表现强势。A股汽车经销商缺乏投资驱动因素,个股业绩表现平淡。

  整体而言,今年持有港股整车板块的投资者基本上录得高于债券收益率,获得一定的资本溢价,而持有汽车经销商的投资者,收益表现分化,组合持有弱化部分强势个股,持有美东汽车的投资者获利会比较高。

  行业的“不乐观与乐观”

  上文主要为港股整车及经销商板块的个股及行业表现,但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表现,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去探究现象的实质。

  股市对标的价值总会提前反应,行业也不例外,汽车行业2018年下半年开始销量一路下滑,汽车指数提前反应,并一路狂跌,至今年1月提前跌至价值低点,大部分个股跌破净值,跌无可跌自然会反弹。今年1-4月,板块曾反弹幅度超过40%,但汽车销量并未见好转,销量持续双位数下滑,使得反弹终结,8月份再次跌至谷底。

  下半年,行业有所好转,环比改善明显,指数8月份跌至冰点后再次抬头,至今反弹幅度近20%。11月份,汽车整体销量245.7万辆,环比增长7.6%,同比下降3.6%,景气情况进一步改善,但整体而言依然不乐观,首11个月,整体销量仍下滑9%。

  今年汽车整车板块主要影响因素,一为国五和国六的切换,二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很多厂商未来消化国五库存,采取了降价措施,最近几个月国五的车销量还是不错的,比如11月,国五地区交强险上牌量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长1.6%,国六地区持续下降,同比下滑4.5%。

  目前经销商仍处于处理库存阶段,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11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75.1%,环比上升8.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5.32个百分点,远高于50%的警戒线,临近年底,很多消费者处于观望态度,主要为国五降价预期,经销商去库存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汽车厂商的新车销售。

  新能源补贴退坡正在影响行业的结构变化,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衰退,6月份是新补贴执行期,使得很多车企生产积极性下降,数据上看,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下滑,并连续月销下滑。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还有49.6%的增长,受到下半年补贴退坡“淘汰”影响,首11个月仅增长1.3%。

  政策补贴退坡以及补贴结构的变化,使得高端车被参与者抬起,而低端的车型将逐步被淘汰,市场份额逐步集中于行业龙头。

  实际上,国家政策是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的,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而目前新能源的占比仅为4.51%,行业成长空间巨大。

  同时意见稿谈到,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发展,龙头公司最先受益,比亚迪(01211)在整车、电池、电机以及电控行业中都处于龙头地位,或将受益最大。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起的力量,比如长城、吉利以及广汽的新能源汽车,这些具备资金实力的传统车企今年在新能源销量上表现都很优秀。

  机会都在哪里

  汽车行业今年的风景线莫过于豪华车,上半年汽车整体销量下滑了12.4%,而豪华车销量却逆势增长,实现7.2%的增速,接近2018年的水平。今年首11月,虽然行业数据未有市场披露,但以核心的品牌,宝马(增长13.6%)、奔驰(增长6.3%)、奥迪(增长3.5%)以及雷克萨斯(增长21%)看,增速预计比较乐观。

  宝马和雷克萨斯销量领跑豪华车品牌,而受惠于这两款品牌的高增长,和谐汽车和美东汽车业绩增速也领跑于行业,股价也得到了投资者认可,中升控股作为龙头品牌,核心销售奔驰,但宝马及雷克萨斯也有销售,龙头优势比较明显,估值也在行业中保持领先。

  整体豪华车的参透率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11.36%,从首11月核心品牌的销量增速看,预计参透率将超过12%。今年港股经销商的业绩或将录得不错的成绩,特别是重点销售宝马及雷克萨斯品牌的车企。

  综上看来,汽车月销量景气虽然有所回升,但经销商库存压力很大,而又临近年底,12月份及1月份的销量可能不会太乐观。行业的焦点转向新能源化,目前来看,仍是要关注龙头企业,新进入的传统车企仍需要进一步观察潜力,整体来看,由于销量不明朗,加之指数提升了两成,整车制造板块短期还需要观察。

  不过经销商板块溢价机会还是比较大的,由于豪华车销量持续向好,预计行业会有不错的业绩表现,龙头中升控股估值较高,溢价机会比较低,提升空间主要看投资者意愿。但专营宝马及雷克萨斯两款品牌的和谐汽车,目前估值很低,PB仅为0.8倍,在业绩增长预期下,值博率还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