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燃料电池行业投资策略:国产化进程加快 补贴有望向上游零部件靠拢

  机构:万联证券

  行业核心观点:本篇报告旨在对目前燃料电池的背景进行一个客观、整体的分析:对比国内外各国之间燃料电池政策及发展情况;对比产业链上各细分龙头在全球市场上的实力、市占率;对比分析燃料电池与其它电池的优缺点及技术壁垒情况。

  投资要点:

  优先商用车发展推广,规模经济将降低产业链成本:我国目前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但燃料电池汽 车产业化程度不及日美欧等国家和地区,我国现以燃料 电池商用车为主,通过发展商用车带动上中游电堆零部件、系统集成和氢能成本的下降,以支撑未来乘用车的 发展和推广。长期来看,燃料电池汽车仍将是燃料电池的主要应用,建议关注布局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整车龙 头或者第三方企业。

  补贴即将落地,有望向上中游零部件和加氢站建设靠拢:2019年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扶持有所缓和,燃料电池汽车也受到了补贴退坡的影响,三季度出现了 产销停滞的现象,但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 政策尚未正式落地,未来有望补贴向上游零部件和加氢 站基础设施靠拢,建议关注上游电池电堆集成、中游系统龙头以及未来有加氢站投入运营的企业。

  上游部分技术未成熟,建议关注研究领先的企业:催化 剂、气体扩散层作为电堆的核心部分,成本占比超 40%,主要供给来源于国外,国内催化剂和气体扩散层技术仍处于研发状态,长期来看催化剂和气体扩散层是降低电 堆成本的关键,企业高校联合推动其产业化发展,建议持续关注具有高校或研究所合作背景的细分龙头企业。

  风险因素:政策支持力度低于预期、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上 游零部件和制氢成本下降幅度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电气设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