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行业深度分析:大尺寸面板有望迎来涨价,国内面板龙头深度受益,维持“买入”评级

  机构:广发证券

  评级:买入

  核心观点:

  供需共振,大尺寸LCDTV面板有望迎来上涨窗口期。供给端,一方面,由于面板价格已经大多接近或跌破现金成本,因此面板企业纷纷缩减产能,短期价格企稳;另一方面,未来2~3年面板产能增长幅度有限,增加产能占全球大尺寸面板理论总产能幅度仅为6%左右。因此供给端增长相对温和。需求端,偶数年需求普遍好于奇数年,2020年需求有保障,主要TV厂商对于2020年电视机销量预期较为乐观,需求端有支撑。因此我们预计在面板供需相对平衡背景下,供需在某些季度将出现错配,导致大尺寸面板价格出现上涨。

  价格上涨持续性:主要取决于供给端减少的进度及程度。价格上涨幅度和不确定性主要在于海外厂商产能退出的进度以及国内二线面板厂商产能开出的进度。我们预计韩国厂商短期内全部退出的可能性较小,主要由于相应产线折旧尚未结束。在正常规划下,韩国厂商未来2年产能退出(以及转产)对大尺寸面板总产能的影响幅度在3.5%左右;若韩国厂商潜在退出产能全部退出,则影响幅度在23%左右。同时,尽管国内二线面板企业也有较多的产能规划,但在面板业务持续亏损以及地方政府资金支持不足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产能开出的进度将低于预期,也将减少实际供给的增加。

  受益程度:普涨格局中,特定尺寸受益程度更大。由于国内主要企业(如京东方、华星光电)产能规模的增长,全球主流TV面板尺寸供应格局出现变化,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在更大尺寸(如43、55、65英寸)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涨价主要将受益国内面板企业,而京东方和华星光电这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将对价格趋势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预计未来价格上涨程度以及受益程度较大的将是国内的主要面板行业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0年面板价格将上涨,主要的逻辑在于供给端增长受限、海外产能缩减加上需求端得到提振,从而在某些季度将出现供需错配,从而实现面板价格上涨。我们认为受益程度较高的将是在更大尺寸(如43英寸、55英寸、65英寸)暴露程度更高的企业,重点关注京东方A和TCL集团的投资机会。同时建议关注大尺寸面板价格上涨背景下小尺寸面板企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关注维信诺、深天马A。

  风险提示。电视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的风险;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