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行业2020年度策略:把握养殖板块业绩兑现期的投资机会,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机构:海通证券

  评级:优于大市

  投资要点:

  生猪养殖:高景气度延续,坚守龙头企业。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导致行业产能大幅下降,安全有效的疫苗推出尚待时日,叠加三元留种母猪生产效率下降的因素,生猪供应恢复到正常水平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预计未来生猪存栏或将缓慢震荡回升;猪肉进口量难以弥补猪肉供给缺口。我们判断2020年上半年生猪均价有望超过30元/公斤,全年保持在较高位臵。上市养猪企业自今年三季度以来加快了扩张节奏,2020年多数上市养猪企业或将迎来量利齐升,市占率快速增长;推荐出栏规模快速增长的新希望和经营稳健的温氏股份。

  禽养殖:2020年或将继续实现量价齐升。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存栏持续下行,在2020年猪肉短缺、猪价高企的预期之下,我们认为禽产业链将显著受益于替代性的需求提升。重点关注白羽鸡养殖屠宰一体化企业圣农发展、仙坛股份,黄羽鸡标的立华股份。

  饲料:各品类饲料销量边际向好,长期看集中度提升。长期来看,非洲猪瘟疫情背景下饲料行业重新洗牌,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具备全方位竞争优势的饲料企业或将脱颖而出。短期来看,各品类饲料销量有望边际向好:1)猪料:生猪存栏企稳叠加猪价高企,销量有望触底回升。2)禽料:禽链行情高景气度有望持续,销量继续维持较高增速。3)水产料:鱼价有望转暖,带动销量复苏。持续推荐具有全方位竞争优势的龙头饲料企业海大集团。

  动物疫苗:猪苗拐点临近,禽苗继续高增。非瘟疫情导致生猪存栏大幅下降,疫苗基础需求量减少,未来随着存栏量回升,行业规模或将跟随回升。我们认为2020年猪用疫苗市场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恢复性增长,生物股份、中牧股份等头部企业将显著受益。禽苗方面,2020年由于猪肉缺口将继续加大,我们认为禽养殖行业将继续实现量价齐升,从而带动禽用疫苗市场继续扩容。

  种子:品种竞争仍较激烈,静待行业景气度回暖。近几年新的国审品种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行业同质化竞争现象未明显改善。玉米经过几年的供给侧改革,库存水平已回归合理水平,价格已现回暖趋势,我们预计2020年玉米种植面积将小幅回升,玉米种子市场有望逐渐回暖;稻谷库存和稻种库存均处于较高水平,稻谷价格尚在震荡筑底阶段,我们认为2020年稻种市场竞争将进一步激化,稻种企业后市或继续面临行业转型阵痛,库存积压品种的市场份额继续大幅下降。

  风险提示。农产品价格大幅下滑;非洲猪瘟疫情失控;自然灾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