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2020年度策略:配置为王,行稳致远,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机构:中银国际

  2020年在资产端有效信贷需求相对匮乏、LPR等政策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情况下,资产端定价能力以及资产质量表现成为各家银行比拼关键。负债端,预计2020年市场利率维持低位波动,大小行负债端成本率的变化趋势更趋一致。从基本面来看,在经济下行持续背景下,银行业基本面表现边际走弱,但在稳增长积极政策引导下,大幅恶化可能性低。此外,相较于其他行业,银行业的盈利情况更为稳定,看好板块相对配置价值。

  支撑评级的要点

  资产端:经济下行信贷需求不足,价与质为核心竞争要素

  展望2020年,国内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预计下行压力持续,经济增速稳中微降(预计2019、2020年GDP增速约为6.1%、6%)。受宏观经济影响,银行业资产端面临着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以及当前风险偏好审慎的共同制约。同时,监管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政策使得银行资产端收益率存在下行压力。因此,我们认为资产端定价能力以及资产质量表现成为各家银行2020年比拼关键。从业务结构来看,零售业务的量价质表现受经济波动影响更小;从区域角度来看,具备区位经济优势的地方性银行所面临的风控压力更小。根据上述结论,我们认为零售业务发展较快且综合化经营实力强的银行(包括大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以及地处经济发达区域的城商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等)在2020年有更确定的业绩表现。

  负债端:资金面保持宽松,中小行改善放缓

  2019年以来银行负债端资金压力缓解,一方面同业负债降幅收窄,另一方面P2P暴雷事件频发、现金贷监管趋严下资金回流银行体系。此外,得益于市场利率中枢的下行,行业整体负债成本压力缓释,尤其是同业负债占比高的中小行,其负债端成本率下行更为显著。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仍需要稳增长政策予以托底,因此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流动性维持适度宽松,市场资金利率将维持低位波动,同时考虑到监管对于高息揽储行为的约束,我们预计全年负债端成本率保持稳定。个体来看,中小行负债端成本的改善将放缓,大小行负债端成本变化趋势更趋一致。

  投资建议:基本面相对稳健,估值性价比突出

  2019年以来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抑制板块估值向上弹性,目前板块估值对应2020年PB仅0.8x,估值为所有板块最低水平。从2020年来看,虽然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但在稳增长积极政策支持下,行业基本面大幅恶化可能性低。同时相较于其他行业,银行业的盈利情况更为稳定,叠加板块的低估值、高股息率特点,看好板块相对配置价值。另外,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的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将利好银行,重视板块长期确定性配置价值。个股方面,关注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边际改善的股份行,积极推动零售转型、盈利表现向好的低估值城商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以及长期基本面优异的大行和招商银行。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