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 | 一年赚3.4亿人民币 Infinity L&T也要“靠天”吃饭?

  随着电子商务在东南亚拓展迅猛,该区域物流市场也正在经历又一次起飞。

  地处东南亚中心,马来西亚物流行业也将迎来新一波的增长。12月22日,位于马来西亚的物流服务提供商Infinity Logistics and Transport Ventures Limited(以下简称“Infinity L&T”)通过聆讯。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Infinity L&T成立于2003年,距今已在物流行业服务超过16年。发展至今,公司共经营1830个集装箱,包括通用集装箱、开顶集装箱及高集装箱,业务覆盖15个国家。

  目前,公司主要通过再马来西亚主要通道设立一线办事处,并在亚洲建立代理网络发展业务。海外代理网络主要覆盖东南亚主要国家、以及部分欧美国家。

  液袋、货运代理增长

  从业务构成来看,Infinity L&T收入主要由4个部分组成:1)集装箱液袋解决方案服务;2)综合货运代理服务;3)铁路运输服务;4)物流中心及相关服务。 

  其中,公司2016年收入主要以提供物流中心及相关服务为主要来源。而随着东南亚物流市场增长提速,公司液袋业务以及综合货运代理也正逐渐成为公司的最主要业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集装箱液袋作为一种新型液体运输方式,往往相较于其他包装运输方式,具备可通过集装箱标准化、只需付单程运费、成本更低、可实现无污染门对门运输等优势。

  目前,Infinity L&T集装箱液袋其主要用于运输散装非危险液体,包括油、果汁、乳胶、葡萄酒及其他食品级液体。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8年生产的集装箱液袋而言,集团为世界上集装箱液袋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市场的第五大参与者,市场份额为7.1%。

  除此之外,综合货运代理服务于近几年逐渐成为公司收入贡献比重最达的业务。其中,主要包括无船承运人服务、货运代理服务两项服务。截至2019年6月30日,综合货运代理服务收入占比达35.1%。

  整体而言,该业务资产相对较轻,所对应毛利率也相对较低。2016年,公司综合货运代理服务毛利率仅为11%,该业务毛利率于近几年则出现上升趋势。

  对于马来西亚综合货运代理服务市场而言,基础设施瓶颈是仍是主要风险之一。截至2019年5月,马来西亚前任政府签署的若干大型项目的投资仍存在不确定性情况。

  而从客户构成类型来看,Infinity L&T业务主要面对终端客户。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来自终端客户收入的占比达69%。其中,海外代理客户占比出现微幅增长趋势。目前,公司已有海外代理商23间,其中8间以“Infinity”品牌运营。

  业绩受成本影响波动

  截至2016-2018年度及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Infinity L&T分别实现收入18925.3万、18861.3万、20118.3万、9871.4万令吉(约合3.4亿人民币),分别实现同比增速-0.34%、6.66%、1.99%。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速则分别为-24.41%、151.91%、7.29%,相对较不稳定。

  其中,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业绩变动主要受到已售服务及货品成本变动影响。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售服务及货品成本占当期总收入比重为76.06%。

  在Infinity L&T已售服务及货品成本中,原材料及制成品、运费为公司最主要成本,两者共占据已售服务及货品成本约50%比重。其中,两者分别以集装箱液袋原材料及制成品成本、以及海运、铁路运输及空运服务运费为主要代表。

  相比之下,以马来西亚、目的地当地运输服务成本为主的运输及拖运费用占比较小。

  就行业前景来看,马来西亚及东南亚物流行业仍正处于扩张趋势,预计未来2018-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将分别超过相应GDP增长进一步提升至9.2%、8.9%,在未来4-5年内仍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

  整体而言,公司目前业务整体逐渐向依赖集装箱液袋解决方案服务、以及综合货运代理服务过渡。相对应原材料价格波动或短缺,以及运输成本变动将对公司盈利表现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