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毛九国际深度分析报告:中式餐饮连锁领导者,多品牌标准化快速扩张,维持“推荐”评级

  机构:招商证券

  评级:推荐

  九毛九国际即将在港股IPO上市,作为国内领先的中式快时尚餐饮企业,旗下拥有九毛九、太二等五个餐饮连锁品牌。公司拥有经营丰富的餐饮管理团队,在品牌、标准化经营和质控方面享有竞争优势,未来将通过快速开店扩张和开发新品牌拓展新市场实现业务扩张。国内餐饮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居民外出就餐相比海外有较大提升空间,连锁化率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催生大型餐饮企业,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中式快时尚餐厅领军企业,标准化经营多品牌。九毛九致力于中式快时尚餐饮,逐步拓展了涉及不同餐饮品类的五个自营品牌。目前已经在31个城市开设了269间直营餐厅和41间加盟餐厅。公司2019上半年的收入为12.4亿元/增长42%,实现归母净利润9256万元/增长80.9%,业绩成长性突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九毛九已位列中式快时尚餐饮全国前三名,华南地区第一名。

  中式快时尚餐饮:空间广阔,多品牌标准化渐成趋势。当前中式快时尚餐饮行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已从2014年的74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15亿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5502亿元。由于中式餐饮菜式繁多,众口难调,多品牌策略可定位不同菜系和人群,广受中餐连锁企业青睐;同时标准化作为行业痛点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并且采取多种手段加速餐厅的连锁扩张。

  竞争优势:高性价比品牌领跑细分市场,标准化模式助力扩张。公司旗下两大主力品牌九毛九和太二在细分市场表现优异,且通过简化食材、建立中央厨房、程序标准化、员工培训等方式,强化标准化经营,有助于快速发展布局。公司管理团队经营丰富,企业文化开放,使得公司能够迅速应对不断变化的餐饮趋势并进行产品创新。

  未来展望:开店加速与开拓市场并举。一方面,通过继续扩张复制业务模式,强化餐厅网络布局;另一方面,通过多品牌战略拓展更多细分市场,拓宽顾客群并最终提升市场份额。得益于各个品牌均有自身的特色及品牌定位,具有差异化的顾客群体,九毛九的多品牌及多概念策略能够有效分散业务风险,降低餐厅之间的竞争风险。

  估值分析:行业估值稳定,海底捞溢价明显。海内外餐饮龙头估值一般在20x~30x,海底捞远高于平均估值,主要因餐饮品牌和扩张速度差异,海外成熟龙头估值差距较小。国内餐饮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龙头公司成长空间广阔,九毛九拥有太二和九毛九两大餐饮品牌,高度标准化模式有助公司快速扩张,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其他细分市场,成长性突出。

  风险因素:新店业绩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