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易辙,二度改名,力世纪(00860)的新能源汽车梦

  股市中常有投资者因踩错节奏而被“收割”,商业中却也有几经易辙但“买啥啥亏”的存在。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力世纪(00860)12月24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年度业绩,收入下滑,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更是从去年不到1亿港元增加至今年的超过6亿,同增540%。

  有意思的是,业绩发布后其股价反而没有特别大的波动,其关注度之低可见一斑。如果了解一下公司的实力变迁,可能会发现这样的业绩或许在之前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减值亏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力世纪以珠宝和钟表生意起家,不过时至今日,虽然珠宝销售仍然占据核心地位,但是其他方面的业务比例却与日俱增。

  从年度业绩看,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集团于年内收入为5.36亿港元,同比减少25.2%。毛利为1.426亿港元,同比减少33.65%。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6.05亿港元,同比扩大5.4倍。

  收入明显减少,主要是因为珠宝和钟表销售收入4.2亿港元,同比减少30%,收入占比79%。也就是说核心业务收入减少影响了总体收入,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这除了与国内零售市场状况有关之外,还与其公司的经营策略变动有关。

  力世纪从最初的珠宝商逐渐转变为集珠宝销售、投资借贷及汽车制造为一体的企业,尤其是新能源车制造方面近两年不遗余力加大投入,对于处在转型期的力世纪来说,珠宝业务受创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收入下滑还能令人接受的话,净亏损增加的幅度确实令人咂舌。

  公告显示,其他开支净额增至本年度约5.4亿港元(2018年:2600万港元),主要由于中国市况仍然极具挑战导致应收贷款减值约2.6亿港元;中国物业市场软化导致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动净额约7170万港元;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净额约2190万港元;及商誉减值约2亿港元。

  可以看到,在5.4亿的其他开支净额中,应收贷款减值和商誉减值合计达到4.6亿元,成为罪魁祸首,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才2600万,说到这里就必须提一下力世纪的历史变迁了。

  业务几经易辙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力世纪其实是公司的新名字。1989年,王志明先生创办该公司,主要向欧美领先钻饰分销商提供优质钻饰。公司也是一家世界级专间设计及生产高级珠宝产品的公司,并于200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上市公司名叫“明丰珠宝”。

  从名字可以看出来,上市公司主要进行珠宝制造销售,而其业务主要面向美国和欧洲,小部分来自于中东和东南亚,彼时还不曾涉足中国市场。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需求,公司也看到了商机。2005年旗下品牌SAVANTI首家店铺在上海JB Cityplaza开业,并在随后开始迅速扩张,截至2007年财年,在中国已经有26间自营店铺,财报上的“中东及东南亚”也变成了“中东及亚洲”,该年度分布收入占比达到27.9%,这一比例在2008年迅速扩大至超过50%。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在经营了几年后,公司的收入也是节节攀升,但是在2013年又出现了大变动。从收入变动上可以看出,2013年出现了滑坡,2013年时国内收入占比已经达到了90%以上,但是因为国内政策原因导致奢侈品需求下滑,公司总体收入受挫,同时录得大幅亏损。

  2014年公司改变销售策略,开始加大折扣,虽然收入猛增,但同时净亏损也更大。更重要的是,公司开始出售一些零售商店。同时进行了多项收购并购业务,开始涉足借贷业务。

  但是零售商店倒闭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2015财年收入“腰斩”,从12亿变成了3.7亿。不过因为公司业务出现大变动,明丰珠宝开始了第一次名字的变化,改名为“奥立仕”,以凸显自身的业务变动。

  但是奥立仕也并没有消停, 2017年7月公司溢价收购GLM,这是一家位于日本的电动汽车制造企业,由此公司开始涉足电动汽车业务。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还是新能源汽车概念发展的风生水起的时候,补贴退坡的说法还未形成,在珠宝生意受挫之时,奥立仕可能也想从新能源车市场分得蛋糕。

  而这一次的收购影响却深远,因为公司以十几个亿的资金进行收购GLM,产生高达12.95亿港元的商誉;同年12月又收购Divergent,这是一家位于美国的汽车结构3D打印公司,意在与GLM产生协同效应。

  2018年又收购EV Power,这是一家充电解决方案企业,可以看到公司一心想要进军新能源车制造行业。同时这一年公司再次改名曰“力世纪”,也是就沿用至今的新名字。

  但是这两年的收购活动,使得公司的商誉从2016年的2655万港元猛增至2017年的13.24亿港元,并进一步增至2018年的14.85亿港元,也为今年的减值埋下了种子。

  智通财经APP认为,GLM的溢价收购是公司一个关键转折点,以十几亿的资金收购净资产几千万的公司,大码押注新能源车,而2018年以来随着新能源车的补贴退坡逐渐推进,以及车市行业的降温,即便是专门做新能源车的公司都活得不那么容易,何况只是收购呢?这都让公司的溢价收购成为一笔亏本买卖。公司将商誉分配至新能源车,而14亿的商誉意味着这样的减值亏损还将持续。

  从2019年的收入结构上看,珠宝销售仍然是主力,新能源车销售甚至不如2018年,借贷业务也无明显增长。而如今借贷业务和新能源车业务反而成为了公司的“包袱”, 所以力世纪目前面临相当尴尬的处境,核心业务持续萎靡,押注业务增长无力,应收贷款减值和商誉减值令公司的价值不断下滑,未来的发展也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