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酒水板块:行业层层分化下,普涨行情难再

  外部环境反复的2019年,港股大盘指数也经历了整整一年的宽幅震荡,其中有着防御属性的食品饮料企业,其投资属性也贯穿了始终。但是食品饮料过去的一年不仅子版块间表现迥异,同一子版块的企业表现也分化严重,而且未来行情也有着继续分化的演变趋势。

  啤酒:结构升级的新产业格局逐步成型

  行业中高端化演变,2019年仍在稳步推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啤酒消费已经处于成熟阶段,70%省份龙头布局已经非常清晰,竞争格局也基本稳定,增量空间非常有限,产品结构升级的内生动力已是行业增长主逻辑。数据显示,2012-2018年经济型、中档、高档啤酒销量的年复合增速分别为-4.5%、6.9%、15.9%,高端化趋势明显。2019年啤酒行业整体销量季度波动显著,前三季度整体来看与去年持平,量方面还未见到明显回升的态势。

  这也意味着,龙头竞争策略由份额抢占向提升利润水平转变,关停低效工厂、优化产能、提升利用率等一系列改进措施同步进行,同时各企业市场的费用投放也回归理性;产品结构受益高端化策略持续改善,行业盈利拐点向上。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前三季度主要上市公司的数营收增长普遍为个位数,但是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多在20%-50%区间,毛利率、净利润水平均有提升。

  此背景下,港股板块的啤酒龙头华润啤酒(00291)自年初低点的涨幅已经逼近80%,目前超1400亿港元的市值,处于公司历史峰值阶段。目前公司公司与喜力的整合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喜力将正式进入销售元年,公司指引未来5年高档啤酒的销量将实现翻倍,市占达3成以上,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将助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而且华润啤酒是当前全国范围内优势区域最广的龙头企业,不但保障了利润来源,也为公司新品投放和产品结构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再加上关厂动作接近尾声,公司预计2019年内还将关厂5-13家,裁员工作预计年底就会完成,关厂动作告一段落,产能优化及组织再造将会逐渐显现效果,因此未来仍有值得关注的价值。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除华润啤酒外,同为龙头的青岛啤酒股份(00168)自2019年初低点的涨幅也超过了70%,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至26亿人民币,也在持续推进高端化,前三季整体均价上涨5.2%,而且也在关闭表现不佳的工厂,同样享受着结构升级的内生增长逻辑。

  而于2019年9月末登陆港股市场的啤酒巨无霸百威亚太(01876),前三季度高端化发展趋势虽然良好,但受中国夜场渠道疲软、韩国行业乏力等因素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1%至8.5亿美元,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23.5%至2.5亿美元,大幅不及预期,公司经历一波起伏后的股价已经回归IPO发行价。后续股价表现的确定性,较前两家国内龙头而言有些欠缺。

  乳品:竞争格局加剧,寡头优势凸显

  下游增长受限,上游奶价还在持续上行,行业生存环境不容乐观。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出于龙头的战略调整,蒙牛(02319)伊利费用投放加剧,叠加三四线市场消费低迷,龙头乳企利润增速有所下行,其他地方乳企更是普遍低迷,行业整体承压。2019年上半年行业仅增长4.7%,其中双寡头蒙牛、伊利20%左右的增速,依然大幅快于整体水平。

  而在上游端,由于2014年原奶过剩导致奶农杀牛、散养户退出,国内奶牛存栏量同比稳步下滑,2018年国内奶牛存栏量同比-22.6%,同时进口奶牛数量减少。2018年7月以来国内生鲜乳价格直线攀升,2019上半年原奶价格继续增长5%左右,下半年增长态势依旧,整个乳业成本端承压态势显著。而且由于2020年国内奶牛数量仍处于低位,将直接造成原奶供给收缩,因此2020年国内奶价大概率继续保持上行,行业生存的严峻形势仍在加剧。

  蒙牛这样的寡头企业,得益于上游自给率高于行业,成本冲击可控,叠加奶价上行期小企业面临出清,公司股价表现依旧强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蒙牛乳业自2019年初的累计涨幅超过了30%,目前公司近1250亿港元市值是处于历史的峰值阶段。目前行业高费用投放的情况已持续近两年,后续蒙牛市占率的持续提升并且盈利能力稳定性加强,即使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当下,蒙牛竞争力还是在不断加强的。如果再考虑到高费用投放末期来临的可能,公司还具备一定的盈利弹性,因此公司后续还是有望继续保持强势行情。

  反观H&H国际控股(01112),澳优(01717)之类的乳品企业,年中原奶涨价预期进一步上行之后,两家企业股价快速下行,下半年累计跌幅均已超过30%,目前中小乳企的市场悲观情绪还未散去。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其它饮品:维他(00345)长牛中断,达利(03799)、旺旺(00151)强势回归

  港股市场上,除了啤酒、乳品的饮品外,达利食品旗下拥有“和其正”凉茶、“达利园”花生牛奶、“乐虎”功能饮料,“豆本豆”豆奶;中国旺旺则拥有风味牛奶、乳酸饮料、即饮咖啡、碳酸饮料等;而维他国际旗下的维他奶和维他柠檬茶,一直是被市场极为看好的两款产品。

  2019年,维他国际的长牛神话被中断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6月之前的维他国际,上行态势维持了十余年,然而6月起至今跌幅已经超过了40%,长牛走势明显不在了。在此前公布2019年9月底止的中期业绩中,公司增速全面放缓,总体收入仅同比增长5.3%至46.84亿港元。分区域来看,由于高基数、行业竞争激烈和人民币贬值等影响,内地收入仅同比增长8.4%至32.44亿港元,香港和澳门市场收入11.3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当;而澳洲及新西兰市场收还同比下滑5.7%至2.48亿港元。

  目前来看,由于竞争以及可比基数较高,后续维他奶在大陆地区的销售增长可能继续下行,再加上香港特殊政治状况以及疲弱的宏观经济,维他奶在香港地区的销售将大幅承压,未来业绩表现难言乐观。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但是同处一片国内市场的达利食品和中国旺旺,于2019年下半年均录得近乎30%的增长,与维他国际形成鲜明的对比。其中达利食品的豆奶业务,管理层预计明年豆奶有望恢复至20%左右的收入增长,品类具备较大长期发展空间,而且公司渠道调整完成,收入增速有望自2019年下半年逐步转好。同时,公司为提升费用投放效率和渠道聚焦程度进行渠道改革,已于3季度见到了成效,管理层表示三季度饮料板块恢复增长,食品板块增速也略有提升,因此公司股价近期表现有望延续。

  中国旺旺则于2020财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93.0亿元,虽然仅同比增长0.6%,但是由于税改利好、原材料成本回落以及产品渠道组合优化等因素,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大幅上涨4.4个百分点至48.9%,最终实现归母净利润16.15亿元,同比增长18.4%,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公司乳品及饮料业务收入同比上升5.5%至49.5亿元,核心产品“旺仔牛奶”更是同增6.6%,实现包括传统渠道在内的全渠道成长。

  就目前而言,旺旺于过去的一年间对多元化渠道的开拓、数位化营销的开展以及新品创新的投入等措施陆续取得成效,目前业绩复苏也逐渐形成趋势。后续来看,税改和原料成本优势还在,而高毛利的新品聚焦和多元化渠道渗透有望持续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因此公司股价回升态势也有维持的基础。

  回顾过去的2019年,啤酒饮料板块仍具备自身行业防守的特性,但是业内板块分化情况也已明显,未来行业依旧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而且资金更多的目光还是会放在那些赢者通吃的企业身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