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投行Jefferies首予阅文(00772)买入评级 目标价37.3港元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华尔街投资银行Jefferies首次发布对阅文集团(00772)评级报告,给予买入评级,对应目标价37.3港元。

  Jefferies指出,2019年是阅文集团的转型之年,由于商业模式的转型以及对内容的整顿,公司在线阅读业务表现疲软。但“至暗时刻”已过,当前公司被市场低估,预计2020年在线阅读业务将恢复增长,同时在新丽传媒的协同效应下,IP的货币化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研报指出,阅文集团是中国网络文学绝对的领导者,目前拥有中国超过88%的网文作家,以及超过2.17亿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MAU),实现了网文作家及用户的大范围覆盖。Jefferies分析,阅文集团显著的领导地位归功于在作家、读者和内容合作伙伴之间建立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调查,超过70%的在线阅读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阅读的频率达每周三次或更多。与传统出版不同,阅文集团为年轻读者提供了评分、月票、打赏、提问等高度参与、在线互动等方式,以帮助平台、作家及时了解用户喜好。而读者的实时反馈,能够助力作家更好地创作。凭借高质量的内容聚合与多样的交互方式,阅文集团旗舰移动产品QQ阅读平台内40%以上的用户保持了与作家及读者之间的高互动关系,活跃度较高的用户每日于平台内的活跃时长达1小时。

  在创新推出VIP付费阅读模式的基础上,阅文集团还推出了免费阅读APP飞读,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阅读体验,通过“免费+广告营销”的方式丰富了平台的营收形式,进一步优化了营收结构。

  IP开发方面,Jefferies则重点看好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后产生的协同效应。报告指出,新丽传媒在影视剧开发及储备方面颇具优势,能够实现阅文集团在IP改编的内部开发和制作方面的覆盖。2019年,新丽传媒已推出电视剧《芝麻胡同》、《庆余年》以及电影《诛仙》;而即将上映的电视剧《惊蛰》、《狼殿下》、《天龙八部》、《精英律师》、《流金岁月》或将释放更大的影响力。此外,阅文集团还与200多家内容改编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发了参投IP、开发制作等多种版权变现形式,深度挖掘电视剧、网剧、游戏、动画和电影中的IP货币化潜力。

  根据2019年中报,阅文集团2019年上半年总营收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毛利1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5%。其中,在线业务收入16.6亿元,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大增280.3%至12.2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