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景控股(09968)31日起招股,主打城巿更新及特色项目,利润率逾50%领先同行

  大湾区房地产股汇景控股(09968)在2019年最后一日开始招股。此次全球发售股价区间为每股1.93 -2.39港元,以发售价区间的中位数计,集资约15.6亿港元,主要用作完成收购土地及/或项目公司、开发及建设成本及营运资金等。

  立足大湾区 专注高增长城市

  汇景自2004年开始于东莞发展地产业务,于大湾区扎下稳健根基。截至2019年9月30日,以建筑面积计,集团约37%已竣工或开发中的物业项目位于大湾区,以占地面积计约63%。

  大湾区为中国经济及人口增长最发达的地区之一,2018年经济按年增长达7%,高于全国的6.6%。随着市场进一步开放,加上行业升级及新经济推动,市场预计大湾区经济将持续以较高速度增长,吸引各地高质素人才,推动当地房地产市场需求。

  除扎根大湾区外,汇景近年还将业务扩展至长江中游城市群及长三角城市群,瞄准增长潜力较高的区域城市,如衡阳、长沙、合肥、浙江、郴州等。

  东莞世纪双子及汇景城,占地17000多平方米

  专注城市更新项目 建立独特优势

  集团另一个主要发展策略为专注于城市更新项目。城市更新为广东省的独特发展趋势,将分散的土地使用权合并,创造有利开发的统一地块,并改变重建区的土地用途,允许作住宅或商业用途。

  汇景自2013年起参与东莞的城市更新项目,已完成或展开11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最近开展了三个项目的城市更新程序,更自2019年7月至12月21日获委任为三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前期服务商。另一方面,集团也就七个潜在城市更新项目持有地块或土地权益。

  汇景在东莞经营业务超过15年,加上多年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经验,并与地区政府及设计公司、律师及会计师等专业人士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加上在东莞为城市更新项目而设的专责团队的专业知识及经验,令集团在进行城市更新项目时更有效率,可更准确掌握当地居民及政府对项目的意见及取向。

  据物业估值报告,集团及联营公司第一至第四组项下的物业 (集团已持有的物业) 估值约为人民币222亿元,而第五组物业 (集团即将收购的物业) 估值约为人民币85亿元。若按集团的城市更新计划所建议的土地用途变更及开发,物业估值更增至合计人民币433亿元,即提高约人民币130亿元,可见城市更新项目为集团带来庞大发展机遇。

  城市更新项目──虎门滨海城

  严格成本控制 维持高利润率

  汇景的过人之处,在于能够严格控制土地收购成本及建筑成本。通过专注于城市更新项目,汇景能够在地块价值上升前已投资具增长潜力的地块或项目,加上深入的市场甄选及土地收购政策,以及擅于引入社区发展配套及设施,令集团尽享成本优势。在集团妥善控制下,销售成本由2016年的每平方米人民币5614元,降低至2019年上半年的人民币4846元,而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同期东莞住宅物业平均价由每平方米人民币13780元提高至每平方米人民币17876元。有效的成本控制,令集团能够维持高利润率。汇景2018及2019年上半年毛率均高于50%,分别为53.3%及51.9%,经调整纯利率分别达17.9%及18.5%,于内房股中领先同行。

  发展特色项目 提高土地价值

  汇景的另一优势在于能够通过制定特定开发计划,提高地块价值,同时把握各个开发地盘的特色及优点,设计具备独特风格,并能够突显当地景点或特色的开发项目。现时,集团推广特定行业的物业包括“旅游康养生活”项目及“科创产业”项目。

  衡阳汇景‧雁湖生态文旅小镇

  总而言之,汇景的发战策略全面把握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商机,在城市更新及开发特色项目方面更是业内先驱,加上利润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增长前景可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