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氢氧化锂或将成为行业主线

  机构:海通证券

  2020年氢氧化锂需求有望增长。随着特斯拉、大众、宝马等欧美车企陆续在中国建厂或开售,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长将由海外龙头车企主导。而特斯拉采用NCA高镍电池,大众、宝马也已分别与赣锋锂业签署合作协议,未来赣锋锂业将向这两家车企供应锂盐。我们认为,考虑到高镍电池在能量密度和降成本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未来两年电池的高镍化趋势将延续,进而推高氢氧化锂市场需求。

  优质氢氧化锂供给端集中度高。据SMM预测,2019年国内氢氧化锂产能将达到约6.9万吨。但通过海外车企认证,并能持续稳定供货的企业,我们认为目前仅有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奎纳纳项目)、雅宝和Livent四家企业。由于优质氢氧化锂的供给集中度高,且车企的需求量大,为了保证供应的稳定性,车企通常采用长单采购模式。这种采购模式对价格的涨跌会有一定的延后和平滑,因此目前国内出口氢氧化锂的价格相对于国内市场普通氢氧化锂有1-2万元/吨的溢价。

  车企认证难度大,2020年新增优质氢氧化锂供给少。车企的认证通过难度方面,我们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是技术难度大,下游厂商要求氢氧化锂产品稳定性好;产品中碱性金属、磁性物质等杂质含量低等。我们认为车企在产品品质要求上已经超出了行业目前电池级的标准。第二是产能要求大,投资高。以赣锋锂业与LG化学签署的供货合同为例,2019年-2025年需要向LG化学销售合计9.26万吨锂盐产品,每年平均供货量约为1.32万吨。考虑到采购量的波动,我们认为下游客户对锂盐厂产能的要求还会高于采购量,因此,对锂盐厂的产能要求高。第三是原料供应稳定性。目前澳洲锂辉石矿山中产能较大的Greenbushes、MTMarion和Pilbara已分别被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和CATL拿下了大股东地位。赣锋锂业拥有MTMarion和Pilbara产品的包销权。因此其他锂盐厂要通过认证,在资源保障上需要面对龙头企业的壁垒。

  投资建议。基于对优质氢氧化锂这一细分市场的看好,我们延伸出两条投资建议。第一是关注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已经拥有高品质氢氧化锂产线的龙头企业。赣锋锂业已与特斯拉、大众、宝马等海外车企签下订单,天齐锂业也和Northvolt、SKI、Ecopro、LG化学等海外电池或材料企业达成协议,2020年下半年将完成验厂。我们认为随着海外车企的发力,赣锋、天齐等龙头企业受益将最为突出。第二是关注雅化集团、威华股份、天华超净等二线氢氧化锂企业能否通过认证,切入海外市场。我们认为虽然通过车企认证的难度大,但是随着加工技术的交流扩散,锂盐厂的技术也会不断进步。如果目前的高溢价情况持续,我们认为通过再加工提升产品品质的模式也会出现。如果在目前四家优质氢氧化锂的供给企业之外出现第五家,我们认为该企业盈利能力将会显著提高。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对高溢价不满而毁约;高镍车型销量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