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布局5G手机,浙江联合(08366)股价两天飙涨72%

  回首2019,5G贯穿全年始末。由5G带来的投资机会在市场中大放异彩,其中又以手机产业链最为突出。

  据统计,丘钛科技(01478)2019年的股价涨幅为189.89%,高伟电子(01415)涨幅为117.19%,舜宇光学科技(02382)涨幅为95.75%,做手机组装的富智康(02038)也录得了超过80%的年内涨幅。

  在手机产业链狂欢之际,创业板中的浙江联合(08366)也引起了市场注意。该股在12月27日暴涨45.1%,12月30日再次暴涨27%,两日累涨超72%。虽然12月30日有所回调,但三日涨幅仍有近60%。

  浙江联合的突然爆发所谓何事?从公司的公告中便能找到答案。

  与华冠成立合资企业

  12月24日晚间,浙江联合发布了一则关于成立合资企业的相关公告。该公告表示,浙江联合将与华冠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冠)在香港成立一家初始注册资本为4200万港元的合资企业。

  其中,浙江联合以现金3360万港元出资,而华冠以特定5G手机及其他终端技术为资产的方式出资剩余的840万港元。合资企业主要从事5G手机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全球销售。

  据了解,华冠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台湾企业,其成立于1999年8月,并于2004年7月以“8101”的代码在台湾上市。从一个只有10人的公司成长为目前台湾前二的手机制造商,华冠努力了20年。

  目前,华冠的资本总额为50亿台币,其拥有包括450名研发人员在内的1500名员工。其中的300名研发人员在台湾,剩余的150名位于南京。

  正是因为对研发的重视,华冠经历了不同年代通讯技术的考验,成功渡过了从早期的黑白手机到目前的多功能手机、智能手机的历史性大转折。而在该过程中,华冠积累了超过120项的手机相关专利,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地。

  与此同时,华冠是少数具备年产量2000万支的手机制造商,其拥有产品定制化能力以及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主要客户包括摩托罗拉、索尼、日本电气、LG等。

  图:华冠在全球的主要客户

  此外,华冠拥有与全球多家电信运营商合作的丰富经验。该公司与北美洲的Tracfone、Rogers、AT&T等均有过合作。值得注意的是,AT&T是美国的第一大电信运营商,也是世界顶尖的数字通信公司之一。同时,拉丁美洲、欧洲以及日本的多家电信运营商均是华冠客户,中国联通也曾与华冠有过业务合作。

  图:华冠的全球电信运营商客户

  事实上,华冠在台湾股市的表现并不亚于港股中的手机产业链。智通财经APP发现,从2019年11月15日至12月27日,华冠的股价从2.61涨至7.5,短短31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187.36%。华冠股价大涨,自然也对浙江联合的股价有所提振。

  图:华冠股价走势(来源wind)

  有关合作猜想

  从公告来看,浙江联合与华冠的合作应该是双方优势的互补,业务协同性强,这或许才是浙江联合股价大涨的核心原因。

  华冠在手机产业中的技术深受市场认可,目前与多位客户均在良好合作中。据市场消息称,华冠已获得美国AT&T 手机采购计划认证,台湾工厂目前正在供货;美国T-Mobile Consumer LTE tablet 已完成相关认证 ,2020年华冠便可向其发售产品。

  此外,美国AT&T 3 LTE 将在未来数周与华冠完成关于手机采购短名单的订约;与此同时,华冠还与3家全球主要品牌合作5G (Sub-6G & mmWave)手机的发售,并跟欧盟一家客户签约了安全手表Security Watch的供货。

  通过梳理目前处于合作中的客户能发现,华冠并没有中国内地客户。中国手机市场拥有万亿规模,华冠未进入内地市场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究其原因,华冠虽然多年来一直给一线品牌代工,生产工艺处于世界水平,但其并未形成自有品牌,导致华为、Vivo、OPPO崛起之后,华冠痛失内地订单而无法进入大陆市场。与浙江联合的合作,则是华冠打开内地市场的希望。

  浙江联合作为港股上市企业,早先已被纳入MSCI小盘股指数。与华冠相比,浙江联合更熟悉大陆市场,凭借上市公司的身份背书,如果浙江联合在市场资源和订单的获取、以及渠道的打通方面能打开局面,那么此次合作效果可期。

  但浙江联合的缺点也较为明显,该公司之前非专业手机领域企业,缺少生产能力和技术支持。随着手机的不断进步和演化,目前的手机更具技术含量,且市场竞争剧烈,若没有生产能力和技术的支持,单靠运营已经很难在手机市场中找到新的出路,罗永浩的锤子手机便是前车之鉴。

  而华冠将把旗下年产能合计约1000万台的台湾莺歌厂及江苏的吴江厂用于支持与浙江联合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的生产需要。公告内容显示,双方同意努力在三年内令合营企业的手机销量达到或超过500万台。

  第一代测试机或将发布

  事实上,浙江联合与华冠通讯的此次合作已酝酿一年之久,机型设计已进行了多轮的内部沟通,并将模型机打样,最后双方正式签订协议并向市场公告此次合作。浙江联合表示,公司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通过全球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一代双面屏测试机。

  为抓住手机市场中5G普及所带来的行业变革机会,浙江联合与华冠的合作可谓是“马不停蹄”。不过,中国内地目前的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竞争极为剧烈,华为、苹果、小米、VIVO、OPPO等头部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因此,浙江联合能否在内地打开市场仍有待进一步观察,而第一代双面屏测试机的发布或许便是检测浙江联合与华冠实力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