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01896)数据:总票房再达新高 中国影视行业正经历哪些积极变化?

  2019年的冬天似乎格外短暂,不知不觉二十一世纪便已步入第三个十年。距离2020春节档到来仅有半个多月,回顾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还是处处可圈可点。

  如今,中国电影产业正经历由粗犷走向成熟的“阵痛”。而尽管面临艰难环境,行业也依然在年底收官释放出了积极信号。其中,国产电影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中美票房之间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不同时期、不同题材中均有亮眼之作爆出,多部高分电影频出,受到市场热捧。

  国产电影爆发年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再次写下新的记录。据猫眼研究院《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642.66亿,同比增长5.4%。

  其中,国产电影占比超64%。国产片再一次对进口片“反攻”,似乎成为2019年电影市场的主题词之一:

  从年初《流浪地球》的出现,燃起中国观众对国产科幻大片新的期待,2019年因此被成为科幻元年;到《哪吒之魔童降世》面世,与《罗小黑战记》及此前的《大鱼海棠》、《大圣归来》一同,唤起观众国漫崛起的信心;错过了暑期档的《少年的你》,却在本应平淡的初冬走出了自己的路,撕掉了压抑、沉闷、文艺片就等于票房惨淡的标签。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部2019年不同时期的爆款电影,却有着颇为相似的命运。从上映之初并不出众的排片与票房,亦或为数不多的宣发投入,到通过观众口口相传,实现“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实力逆袭。

  这一年,主旋律电影也迎来爆发,从8月的《烈火英雄》,到9月的《决胜时刻》,再到国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重量级献礼步步递进,真正实现了主旋律电影市场化的完美转型,最终2019年国庆档实现观影人次翻倍,迎来史上“最强国庆档”。

  总体而言,国产电影在2019年,无论是在票房还是影片质量上,均实现了进一步提高。据猫眼研究院《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国产影片在上映数量、票房占比上均有所提升。其中,票房占比进一步提升1.9个百分点至64.1%,整体国产影片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进口电影上映数量也在持续增加,整体电影市场正愈加开放。

  相比之下,好莱坞大片整体票房表现不佳,有过半的北美系列影片续集票房不及前作。2019年度票房前10名中,进口电影仅有2部,为历年来最低占比。而截止至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影史票房前10名,国产电影占据了9席,其中4部于今年跻身成功。据此次复盘报告分析,观众对于好莱坞电影票房TOP20的新鲜感与敏感度正逐年下降。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北美2019年票房再次回到负增长,尽管中国票房增速较上一年有所放缓,但中美票房之间的差距仍在不断缩小。

  优质电影频出,赚足观众“泪点”

  2018年被认为是中国电影市场粗放型增长模式终结的拐点之年,在这一拐点之上,中国电影行业将面临又一次市场化洗牌,这或也将成为中国冲向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的拐点。行业发展趋于冷静,更加聚焦内容创作是19年电影市场的另一个显著趋势。

  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头部效应进一步增强。其中,6部20亿以上电影贡献了近36.9%的票房。“二八法则”在行业中被淋漓尽致地体现,其中,1000万以下的电影票房仅占比0.8%。

  优质内容成为市场核心驱动力。2019年高分电影在电影票房上,展示出了更强的“吸金”能力。其中,9分以上电影占据了65.3%的票房,影片质量成为观众“投票”的主要决定因素。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多题材多类型均迎来单片票房的重大突破,充分展现电影市场和观众的包容性,票房的成败不再受题材限制,而只关乎内容。“制作”、“剧作”成为最主要的评价依据,昔日的流量明星,如今也可能成为票房毒药。“优质口碑”成为了推动影片持续破圈的重要动力。小众佳片也得以凭借高口碑以“小”博“大”。

  实际上,无论是票房头部效应的增强,还是国产影片市场占有率的增加,底层逻辑均是市场以优质内容为核心关注的具体体现。流量不再是票房保障,观众对于好作品的认知也不关乎电影的背景出身,而更愿意为“走心”的电影买单。

  2019年,“泪点”成为电影市场的主题词。猫眼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票房TOP20国产电影中,“泪点”提及率达到8.76%,较2018年提升3.03个百分点。三大爆款电影中,泪点也成为了最集中特征。

  下沉市场进一步释放动力

  在观众组成方面,观影观众的平均年龄进一步上涨,下沉市场也进一步释放增长动力。据《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平均观影年龄首次达到了29岁,30-34岁观众成为新观影主力人群。

  在低线市场中,三四线城市的平均票价涨幅超过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红利持续释放。其中,四线城市逐渐养成平时观影习惯,2017 - 2019年间,非档期票房中四线城市占比逐年实现22.1%、23.9%、24.4%比重的提升快速。其中,四线城市平均票价也实现了最快增长,三年复合增长率达3.6%。

  产业服务商的全面化、多元化、专业化

  2019年,虽受国内经济下行,网络电影、短视频等网络视听业态高速发展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速较为缓慢。但行业克服重重困难后,依然在年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当中离不开所有电影人的努力。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电影市场线上化率保持稳定,整体达到84.4%水平。除三线城市外,所有层级线上化率均有所提高。猫眼娱乐作为占据六成市场份额的线上电影票务平台龙头,在异业合作、联合营销方面,也凭借互联网基因走在了电影行业的前列。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猫眼共参与出品电影43部,主控发行电影14部。参与出品影片不仅覆盖档期头部电影《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反贪风暴4》、《我和我的祖国》等;也包括《受益人》、《老师·好》、《少年的你》等社会责任与商业价值并重影片。

  2019年,猫眼继续保持国内最大的线上电影票务平台地位。不仅如此,猫眼在电影票务以外的其他新业务领域拓展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业务拓展更加全面。

  在现场娱乐票务方面,猫眼现场娱乐票务GMV高速增长,在2019年相继成为陈情令、NPC、R1SE、林俊杰、周杰伦等顶流艺人演出的票务总代。在剧集领域,参与出品了《长安十二时辰》、《老酒馆》、《老中医》等一系列热播作品。

  在营销平台建设上,更多元、更丰富的服务选择,也进一步提高了公司作为一家产业服务商的软实力。其中,猫眼推出文娱消费场景营销业务,目前已有1000多家影院及数十家品牌方与猫眼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猫眼现也已完成全网多平台微信小程序生态布局,其中微信小程序用户量于8月突破2.5亿,意味着超过1/4的中国网民为猫眼微信小程序用户。

  此外,通过结合六大流量入口以及多个平台顶级资源联动,猫眼2019年线上广告曝光量共计达738亿,其整合营销服务也受到了影视片方和品牌主认可。

  其中,猫眼形成的IP内容-APP-小程序-票券-猫眼视频MCN-线下场景曝光联动的整合营销模式,为品牌提供与内容紧密结合的文娱整合营销服务,服务了上百个品牌,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今年暑期档,猫眼娱乐为食品快消巨头玛氏旗下的M&M's豆提供结合IP的娱乐整合营销服务,通过产品包装里的券码和线上线下营销曝光,实现影迷和零食消费者双向导流,同时,全面发动旗下视频红人、虚拟IP、创意博主、艺人等资源,创造了数十条优质内容,整个活动期间为M&M's豆实现了17.8亿次曝光。

  2019年,短视频成为宣发新阵地。通过现场娱乐、短视频、视频、电影、文娱媒体、剧集、音乐、艺人KOL等全文娱各产业链覆盖,猫眼媒体矩阵成为影视项目宣发的重要阵地。其中,“猫眼电影”已成为抖音电影类账号No1,“猫眼剧综团”、“猫眼大明星”和“有只小婉”等账号,全部进入抖音娱乐媒体TOP10。以“小小莎老师”为代表的的文旅类KOL矩阵获得了抖音文旅类月榜第一名。据数据显示,目前猫眼视频MCN账号体系全网粉丝量超过2亿,月度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

  以猫眼为例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宣发过程中行业参与者也正向基于数据能力锁定电影核心观众,并进行精准投放从而助力影片收获高口碑和高票房转型。基于平台之间的不同特征,在对基础数据做到足够分析,影片宣发也较以往更为精准。

  好作品频出的同时,产业服务商也正一步步向多元化、进一步专业化发展,在电影行业发展大潮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力量。

  数据能力、优质内容——长远路上的基本功

  在外部环境方面,对标受众体量相近而产值规模悬殊的美国市场,我国文娱赛道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幸运的是,中国电影产业和观众都在不断成长,市场、行业水平正步入良性循环。

  作为影片的制作方,背负着的是持续、更强的优质内容输出重任。在这条必经的负重致远路上,IP内容或将成为当中一条可取的快速通道之一。

  2019年,IP类电影呈现精品化趋势。其中,IP类电影改编来源中动画、漫画、电影翻拍的比重上升,同时更加关注剧情。与此同时,IP类电影的品牌效应增强。与非IP类电影相比,IP类电影观众购票指数差距较2018年进一步提升。

  而作为产业服务方来说,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宣发输出能力,是展现十八班武艺前所必需具备的基本功。以猫眼为例,猫眼所拥有的丰富影视内容库、影视人库、行业机构库以及文娱用户数据库,为宣发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赋能。

  如今,猫眼数据所产出的各大档期、影视项目、行业专题类数据报告,已经成为行业人士必备的市场分析报告。基于强大的数据工具化能力,助推影视行业数字化发展。

  2019年,猫眼专业版“全网热度”上线,为行业提供一个正向、可靠的多维度网播内容评价体系;与此同时,猫眼专业版“影视头条”通过“去中介化”方式,能够使制片方、宣发方能够更集中、高效地了解行业动态和其他影视项目的营销发行动作。

  目前,猫眼全文娱平台触角已渗透至电影、现场娱乐、剧集、视频、短视频、文娱媒体、音乐、艺人及KOL等各个领域。猫眼娱乐COO康利也曾表示,作为离观众最近的平台,猫眼一直致力于把创作者、资金、工具、方法、观众连接起来,帮助大家产生持久,穿透时间的、有影响力的版权。

  对于行业发展,整个中国电影市场展现出了更为理性的思考。市场与从业者的相互作用间,作品更加回归创作,内容硬实力将更加受到业界的推崇。在行业结束粗放型增长模式的拐点之上,制作方、发行方均更需要结合伙伴力量,共建健康生态。

  猫眼娱乐COO康利便曾在全文娱战略升级发布会中提出,将以成为产业服务型公司为终极目标。更长期来看,猫眼要成为优质、有价值的版权的持有者。这也将为产业的未来的优质内容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电影产业梦,仍有一条长远之路要走。而作为中国电影人,心中更要做一个长远的梦。正如康利所说的,“希望十年以后我们有自己的‘钢铁侠’,希望十年以后打响响指拯救世界的是中国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