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紧张局势升温,油价能涨多高?

  智通财经APP获悉,受美伊关系近期急速恶化影响,周一(1月6日)亚市午盘,国际原油基准价格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升破70美元关口,涨幅一度达3%,创下9月中旬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周一亚市早盘国际金价一跃突破1590美元/盎司关键点,成功创下近7年新高,显示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关心的是,油价破70后,接下来的走势如何?

  北京时间上周五(1月3日)凌晨,据新华社报导称,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2日晚确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在美军实施的袭击中身亡。消息传出后,油价出现波动,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每桶69.50美元的高点,随后涨幅收窄,收于每桶68.67美元,涨幅3.7%,合2.44美元。英国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股价都上涨了大约1.5%。

  针对此次袭击事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将采取“严厉报复”。那么此次美伊局势升温,又会将油价推向几何?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消化美国空袭造成伊朗最高指挥官死亡所引发的动荡之际,决定油价下一步走势的关键因素是伊朗如何报复。石油前景是乐观的,但预计不会出现过去冲突期间的飙升。

  短期内,花旗的分析师预计,由于担心遭到报复,油价将保持高位。而对美国石油公司输油管道的攻击,或西方和美国石油公司在新勘探领域的投资,将推高原油价格。

  油价飙升在意料之中,但分析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先是大幅上涨,然后又回落,这表明,在一定程度上由于美国页岩气驱动的产量飙升,石油对中东紧张局势的适应能力已经增强。

  这种韧性在9月份就表现出来了,当时沙特阿拉伯在阿布盖克和库莱的石油设施遭到无人机袭击,导致约570万桶石油下线。尽管油价最初飙升了8%,并不断攀升,但最终回落,几周后,沙特阿美迅速恢复生产后,油价又回到了袭击前的水平。

  这次空袭是在第四季度石油市场表现特别强劲之后发生的。去年12月,欧佩克宣布了比预期更大幅度的减产。布伦特原油12月份上涨5.7%,本季度上涨8.59%。今年也是自2016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上涨22.68%。

  但2019年的飙升仍远远低于2014年。分析人士称,虽然在周四空袭这样的事件发生后,石油价格一度会大幅上涨,但现在它已经变成了一个滞后指标,美国石油产量的激增使其免受价格波动的影响。美国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迈克尔•威德默(Michael Widmer)也表示,从2004年到现在,改变石油游戏规则的一个最大因素是,美国生产石油足够独立,即美国不再依赖中东原油。

  Ned Davis的分析师指出,过去有过更剧烈、更持久的价格波动。该公司指出,2008年以色列入侵加沙,一个月后石油价格仍上涨了27%,而在2009年4月南也门叛乱后一个月,价格飙升了25.9%。

  尽管市场还在等待伊朗的下一步行动,但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的首席地缘政治风险分析师Paul Sheldon此前称,布伦特原油价格上限在70美元左右。按照他的观点,油价已经破70,或将难有更加剧烈的波动,最起码,不会达到以往的飙升幅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