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品牌驱动,销量与份额齐升,吉利汽车(00175)新年新发力

  2020新年伊始,也是各上市公司上一年度业绩逐渐浮出水面的时机,汽车行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备受关注。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1月6日,汽车自主品牌吉利汽车(00175)率先发布了2019年12月及全年销量数据,公告显示,12月销量130036辆,同比增长39.3%;2019年累计销量1361560辆,同比下滑约9%,但是超额完成136万的目标销量,且市场占有率稳健增长,继续稳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单月销量和全年销量同比增幅差异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整个汽车行业波动的现状。据乘联会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汽车市场降温,国内也因多重因素,车市同样出现下滑,从4月份开始,月度产销量同比增速下降,6月份之后连续负增长。受此影响,国内各大汽车厂商销售情况普遍示弱。2019年车市整体仍然表现疲软,截至11月份同比销量基本都处于下滑状态,不过从10月份以后可以看到,同比下滑的幅度有所缩窄,这说明车市销量有企稳回升迹象。

  而作为自主品牌的龙头,吉利汽车的2019年表现又如何?未来又将延续怎样的态势呢?

  销量率先企稳,股价持续上涨

  据智通财经APP统计,2019年吉利汽车的月度销量数据涨跌不一。1-9月份,除了3月份之外,同比销量都有所下滑。不过与行业整体销量不同的是,进入10月份之后,吉利汽车的同比销量由负转正,并在11月和12月延续增长状态,12月份更是同比增长39.3%。

  这些数据向我们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从6月份之后,吉利汽车的同比销量下滑速度已经开始缩窄,并且中期业绩已经出现了积极信号。8月底中期业绩公布之后,基于销量数据和财务数据,智通财经APP曾经在分析中期业绩时指出,下半年吉利依然是值得关注的汽车股。从股价走势来看,自8月底发布中期业绩之后,截至12月31日,4个月股价涨幅38%,远远超过同期汽车板块指数和大盘指数涨幅。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二是从Q4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吉利汽车的销量已经完成修复,相较同行率先实现企稳回升,而其市占率的提升便是佐证。

  当前随着汽车市场饱和度的提升,汽车行业从增量市场逐渐转变到存量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而这两年的行业调整,令许多产销量本就不大的厂商产能被淘汰,或者竞争力不强的厂商市场份额被压缩。传统车企之间的竞争进入一个新阶段,一方面来自传统汽车的同行业竞争,另一方面还有来自汽车新势力的竞争。吉利汽车连续居于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榜首,这既是前期优势积累的结果,也是之后发展的良好基础,令其具有同业不具备的头部优势。

  这些都是吉利汽车竞争实力的体现,究其原因跟吉利的发展策略、产品架构分不开。

  产品亮点频现,品牌价值凸显

  2019年汽车行业复杂多变,吉利汽车秉持“稳”字当头的发展策略,在保持总销量稳定的同时,各细分产品保持了稳中有进,多点开花的局面。

  例如2019年上半年,在国五切换之际,许多车企为清库存大幅降价销售,但是吉利受到的影响却比较小。主要是因为吉利率先用技术开启了全系车型“国六B”新时代,并在上半年完成了大批量国五车型的切换。同时,吉利推出了多款全新车型,博瑞GE、博越、帝豪EV、帝豪家族等车型也已完成了年度焕新升级,市场竞争力更强,减小了车辆销售的降价压力,并保持了健康的库销比。

  这也是为什么在其他品牌降价潮中,吉利的产品结构反而不断高端化。截至2019年上半年,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超71.3%,使吉利的业绩得以稳定。

  而在稳定发展中也不乏亮点。在产品方面,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销量大幅提升,2019年全年销量113067辆,同比增长66.5%,成为吉利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在市场端,2019年出口量累计57991辆,同比增长110.6%,海外市场拓展提速,吉利汽车在海外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品牌方面,2019年,自“高端纯电品牌”几何发布后,吉利汽车集团形成了吉利、领克与几何三大品牌同频发展的新格局,产品结构持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升级,推出了几何A、嘉际、星越、领克03+、博越PRO等多款全新车型,覆盖轿车、SUV、MPV等细分市场,近9款车型月销过万。尤其是吉利SUV阵营2019年总销达到709841辆,占吉利全年总销量比52.1%。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的品牌价值正在逐步显现。2019年全系车型售价提升到了以10-15万元为主。其中,新时代高端品牌领克2019年12月销量达10807辆,全年销量连续5个月突破万辆大关,累计销量达128066辆,同比增长6.4%,两年超过24.8万辆。

  领克品牌凭借越级产品实力及创新营销模式,重新标定中国高端品牌的价值高度,凸显了其高端溢价能力。据统计,领克 01 平均售价达17 万,增换购用户达 45%,其中的 65%来自主流合资品牌;领克02高配车型销量占比接近80%;领克03顶配车型销量占比超过70%。

  资金打底,技术驱动

  吉利汽车之所以能在复杂的行业背景下取得稳定增长,不断推出全新产品,且获得更高品牌溢价,源于其雄厚的资金实力打底,以及技术驱动。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吉利始终秉持创新研发驱动的理念,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吉利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超过了210亿人民币,占2018年集团总销售额的比例为6.4%,并且,过去十年,集团合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人民币的规模,始终保持5%—7%左右的高研投占比水平。

  据了解,近三年,全球汽车行业研发总投入占收入比在 1.2%-7.0%之间,大众化汽车品牌的研发费用通常是在占销售收入的3-4%,豪华品牌车型5-7%。因此,在研发投入分配方面,吉利已经处在了全球同行的头部。

  在技术层面上,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架构,先于其他自主品牌实现了架构的全球化,为吉利与合资品牌的正面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2019年7月份发布了全新升级的GKUI 19,并将在博越PRO上率先搭载;同时发布业内首款量产车规级标准芯片E01,成为国内首家深度定义、主导开发汽车芯片核心技术的汽车企业;另外吉利已实现了L2级技术全品类的全覆盖,而L3也已经在路上,未来也将首先实现量产。

  技术和品牌是吉利未来制胜的两大关键抓手,技术又是品牌的基础。目前,吉利控股已形成BMA、CMA、SPA三大基础架构和PMA纯电专属架构,吉利已成为模块化造车效率最高、产品布局最广的中国品牌。2020年,吉利汽车将推出BMA架构第二款SUV“吉利icon”、CMA架构打造的“领克05”、吉利首款中大型多功能SUV“VX11”、几何品牌第二款车“GE13”等6款全新产品,以及多款改款车型,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总的来说,当前汽车行业已经逐渐趋于稳定,虽然仍然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吉利凭借自身多重优势,已经率先打开了局面,引领了自主品牌的发展势头,汽车行业的发展仍要看向这一龙头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