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三大因素将进一步推动金价上涨

  智通财经APP获悉,瑞银的大宗商品策略师乔尼·特维斯(Joni Teves)和詹姆斯·马尔科姆(James Malcolm)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持续的地缘政治风险,美元疲软和实际上的负利率将使黄金的上涨持续到2020全年。

  然而,地缘政治因素会对黄金上涨造成多大的影响,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这一些分歧。

  中东局势紧张升级之后,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风港,黄金价格上涨至七年高点,石油和债券价格也飙升。

  不过,除了地缘政治风险,宏观因素也增强了黄金作为不确定性对冲工具的吸引力。美元走软和持续的负利率环境是支撑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

  由于黄金在国际上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疲软推高了金价,反之亦然。与此同时,实际负利率(通胀率高于名义利率)意味着把钱存在银行将蒙受损失,因此投资者更有可能将资金投入黄金。

  基于上述三个因素,特维斯和马尔科姆的基本预期是今年金价将突破至每盎司1600美元左右。周二欧洲午后交易时段,现货金徘徊在每盎司1,566美元左右。

  特维斯表示,黄金兑其他货币也走强,坊间消息显示,“一些贵金属制造商希望利用以本币计价的金价波动获利。”

  马尔科姆表示,制造商的抛售可能在短期内会遏制金价上涨,但这不会破坏整体上涨趋势,尤其是如果宏观因素继续对黄金有利。另一方面,正如经济学家所预期的那样,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走软,这将成为金价上涨的有利因素。

  (BMO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研究董事总经理科林•汉密尔顿(Colin Hamilton)周二向媒体表示,1月和2月通常是黄金表现强劲的月份,原因是中国农历新年假期前的实际需求,以及投资者投资组合(尤其是etf)的再平衡。

  汉密尔顿表示,"中国新年过后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因为届时将看到工业经济指标,过去两三个月来,工业经济和工业股票实际上出现了不错的涨势。"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能看到中国的数据支持这一观点。中国往往会引领工业周期。”

  汉密尔顿还暗示,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可能为金价上涨提供进一步的动能,特别是全球各国央行都在寻求去美元化。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推迟公布的数据显示,投机客在过去一周买进了20251份COMEX黄金,导致截至上周二的净多头仓位为263170,为去年9月以来最高水准。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周二在一份报告中强调,鉴于自周四晚间苏莱曼尼被杀以来投资者纷纷涌向安全港,目前的投机性净多头仓位可能会大幅增加。

  不过,尽管黄金市场环境普遍受到支撑,但策略师也提醒投资者不要操之过急。

  瑞银指出,疲弱的流动性状况可能夸大了价格走势,交易员只是在假期结束后才逐渐恢复全面活跃,这意味着从年初以来的大幅波动中推断趋势仍是一个难题。前面提到的黄金价格上涨的季节性是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特维斯和马尔科姆还对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对金价影响的波动性和可持续性表示怀疑。

  他们在周二的报告中表示:“金价进一步上涨可能导致避险需求上升,但随着不确定性的持续存在,价格持续大幅反弹的门槛往往会提高。”

  报告预计,“如果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到通胀和经济增长,将会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同样,麦格理(Macquarie)大宗商品策略师周二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独立地来看,“以前的地缘政治风险事件不足以推动金价持续上涨。”

  报告称,要使黄金价格进一步上涨,可能需要美元整体疲软、利率下降和通胀预期上升这三种情况一起发生。

  除了近期的价格走势,麦格理仍保留了之前的基本观点,即在中东以外地区全球风险情绪改善的大背景下,金价将经历一段时期的价格修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