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业2019年复盘及2020年展望,维持“买入”评级

  机构:中信建投

  评级:买入

  ◇回顾2019年:板块业绩增长稳定,年度涨幅51%

  建材行业年度涨幅为51%,位于A股所有板块第3位,主要因为2018年行业随市场调整较多,2019年年初时估值处于低位;受益于基建补短板和地产的强韧性,新开工及工程业务占比较高的个股均有不错表现;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等政策逐步落地,周期类个股的市场关注度显著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建材行业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2.45%,现金流及资产负债表有明显改善。

  细分板块年度涨幅:水泥>其他建材>玻璃>耐火材料>管材。

  复盘2019年,水泥行业量价齐升,涨幅遥遥领先;玻璃板块受益于地产竣工端逻辑增强,行业库存水平下降,板块估值有所提升;其他建材板块以房地产后端的消费建材个股为主,工程端占比较高的个股涨幅明显;管材板块主要包括塑料管材及混凝土管道企业,伟星新材为板块市值最大公司,因受累于全年地产竣工端负增长,中报及三季报均低于市场预期,影响公司股价及管材板块整体跑输大盘。

  ◇展望2020年:周期与成长共舞,把握龙头企业

  ①水泥:受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政策影响,产能持续收缩,水泥价格维持在高位水平,我们预计水泥行业周期将弱化,2020年量价仍具备上涨空间,继续关注龙头企业海螺水泥、华新水泥。

  ②玻璃:玻璃行业冷修周期即将来临,在供给收缩的情况下,地产施工及竣工需求走强,玻璃价格有望上涨,推荐高股息低估值的旗滨集团。

  ③其他建材:2020年房地产竣工端增速持续回正,重点关注B端业务占比较高个股,龙头有望取得超额收益。推荐标的:东方雨虹、北新建材、帝欧家居、惠达卫浴。

  ④管材:市政工程相关的PE及PVC管道需求量将加大,地产所需的PVC和PPR管道需求也可维持。C端市场将受到全装修模式的冲击,而B端业务有望维持高增速。关注伟星新材零售渠道扩张及市政工程拓展情况。

  ◇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地产调控政策趋严;供给侧改革力度减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