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尬舞”开心的还有3个月爆涨1.3倍的赣锋锂业(01772)

  特斯拉(TSLA.US)Model 3交付显然“快乐”不只马斯特,毕竟在消息刺激下,整个A股产业链公司应声大涨。

  同样,作为港股纯正“特斯拉”概念股的赣锋锂业(01772)更是在二级市场如浴春风。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从2019年9月至今的88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27倍,如此涨幅也引得机构大户、券商们频频侧目尽调。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而带着特斯拉等下游利好,赣锋锂业2020的大牛行情似乎仍在继续。

  赣锋锂业成“调研王”

  自1月3日特斯拉高调宣布,“中国制造Model 3首批新车即将交付,最终售价将下探至30万元以下,低于燃油竞品,有望成为新能源爆款”起,A股特斯拉产业链公司应声大涨,整个板块热潮滚滚,截止1月7日马斯克交付会“尬舞”,有超过20只相关股票涨停。

  而作为特斯拉核心概念股之一的港股赣锋锂业同样表现亮眼,两日累计涨幅8.6%,1月6日H股盘中更是一度冲近14%,最高冲至22.25港元,A股也是触及涨停板,收盘报40元人民币(单位下同)。

  事实上,其四季度旺季补库行情或是近两个月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四季度是新能源汽车的传统销售旺季,锂需求得到边际提振,带动锂价趋势向上。另外一方面就是受不断放出的利好消息的提振,即海外部分国家提高新能源补贴和加速推进车企电动化,以及相关锂离子电池技术研发成果的发布等。

  另外,随着锂价下探到成本线以下,高成本产能的逐步出清,像赣锋锂业这种兼具成本和产品质量优势的龙头企业在此次“淘汰赛”中胜出,也是意料之中。

  综合看来,这一波上涨行情市场是有所预期的。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以来,赣锋锂业被机构调研近200次,寓所有公司之首。朱雀基金更是连续通过港股通买进赣锋锂业,最新持股比例约18.08%。

  另外,而从券商席位变动来看,港股通持股量俨然超过了花旗、渣打等外资大行,则足以说明国内资金对赣锋锂业的看好。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曾是大牛股

  事实上,赣锋锂业在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之前,就在A股市场上“一骑红尘”了。2017年新能源汽车兴起之际,新能源心脏“锂电池”价格猛涨,带动锂产品龙头赣锋锂业业绩飙升,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69亿元,增长216%,公司股价整年涨幅高达177%,成为大牛股。

  仔细看来,这一波大牛是有扎实基本面支撑的。

  赣锋锂业拥有优质上游资源,稳居锂产品龙头地位。公司是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主要生产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等产品,广泛用于动力、消费 电池等领域。

  客户方面,公司与特斯拉、宝马、LG 化学、大众等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向其提供锂产品。未来扩产方面,公司 2 万吨氢氧化锂和 1.75 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产能在逐步提升,同时公司拟扩产 2.5 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

  然而龙头公司也抵不过行业整体行情疲软。

  2018年开始,公司业绩突然变脸。2018年初,国内外各锂盐厂商积极扩产,供大于求,碳酸锂价格大幅下降。

  受到锂产品价格下跌的冲击,赣锋锂业的业绩增速也从2018年开出现“断崖式”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赣锋锂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14.15%;净利润同比增幅16.73%。而在此之前的三年里(2015-2017年),赣锋锂业的业绩增长如“大步流星”,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7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210%。

  与此同时,赣锋锂业AH股价也熊了一整年。

  除了因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受到了拖累,毛利率也受到了明显冲击。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23.90%,从2017年开始逐渐下滑,且下滑的趋势仍未改变。

  2019年以来,虽然主要锂化合物价格仍然呈下跌趋势,但是碳酸锂跌幅逐渐趋缓,氢氧化锂价格有较为明显的回落。

  2020年会走牛吗

  锂价格对于赣锋锂业的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要分析锂价格是否筑底,首先就需要了解行业供需的状况。

  2019-2020年,随着上游部分矿山的破产、停产以及减产,市场预期锂供给会分别减少6万吨、17.4万吨。虽然供给端趋紧,但需求端(新能源汽车、3C、传统领域)正在复苏。

  新能源汽车是锂用量大户。虽然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遭遇“至暗时刻”,不少车企亏损严重,但目前看来,销量下滑有筑底的迹象。但是近日来,海外新能源政策利好频出、汽车巨头电动化布局加速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在2020年开始放量增长。

  去年12月底,美国国会颁布《2019年可再生能源增加和能效法案》草案,调整电动车补贴政策,降低补贴门槛或将直接刺激电动车产销增长。同时德国政府也计划从2020年开始的5年中将电动车购车补贴提高一半,大众、宝马也于近期纷纷公布了电动车投资规划。

  与此同时,特斯拉这位搅局者,正在新能源汽车掀起一波浪潮。

  另外,3C电子消费有望在2020年迎来复苏。过去的2019年,由于正处于4G、5G切换的周期,全球手机销量着实低迷,甚至出现负增长。但从2019年底开始,5G手机进入换机潮,对于锂的需求会放大。

  随着TWS 电池产线已经投产,传统电池应用领域也在稳步推进。公司业务范围向下游延伸,打造垂直生态链业务,有助于增强各业务板块协同效应,同时减少锂价涨跌对公司盈利造成的波动。

  在具体到赣锋锂业,已经建立起全球完善的价值链:1)上游锂资源提取;2)锂化合物的深加工;3)金属锂生产;4)锂电池生产(固态锂电池、耳机电池);5)锂二次利用及回收。

  资源端布局方面,赣锋锂业通过参控等方式在全球上游锂矿资源。目前,公司拥有权益锂资源量1997万吨,原先的资源瓶颈已变成了优势。

  产能扩充上,2020年随着公司新余马洪基地年产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线的投产以及阿根廷Cauchari-Olaroz盐湖项目年产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的投产,公司锂盐产能合计为15.7万吨LCE。

  另外,公司业务范围向下游延伸,2018年开始布局年产3000万只的TWS生产线,在2019年Q1正式投产,目前日出货量达到5万只。主要客户有JBL、漫步者和国内知名手机厂商,主要应用于蓝牙耳机和智能穿戴电池。

  总之,锂行业复苏,赣锋锂业将成为行业最为受益的龙头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