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瑞典为何摒弃负利率

  智通财经APP获悉,许多国家的央行及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经济差的时期,经济主体将不会扩大信贷或进行更多的投资,因为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储蓄。因此,必须惩罚储蓄行为,从而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

  所以,负利率应运而生。

  但恕小编直言,这种想法是非常可笑的。

  通胀率和经济增长之所以低,不是因为储蓄过剩,而是因为债务过多。低利率和高流动性造成了产能过剩,并通过补贴低生产率和高负债部门、同时提高税收和没收税收惩罚高生产率,使经济变得“僵化”(zombifying )。

  历史经验表明,负利率无助于减少债务,反而会激励债务增长。负利率也不会增强家庭部门的信贷能力,因为不可复制资产(如房地产等)的价格会因为货币过剩而飙升,而较低的债务成本并不能弥补更大的风险。

  此外,投资和信贷增长之所以受到抑制,不是因为经济主体无知或过多的储蓄所导致的。更多的是,家庭和企业在投资和支出决策上更加谨慎,因为他们意识到,经济现实与成本和货币数量并不相符。

  而且,市场认为家庭和企业没有投资或支出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只是他们的支出比央行预期(或想要的)要少。

  想象一下,什么样的投资、公司或财务决策是在利率为负(如-0.5%)的情况下是盈利的,但在利率为正(如1%)的情况下是不可行的? 答案是:泡沫。

  智通财经了解到,在容易产生泡沫的行业,即使是负利率,投资也在上升,同时不可复制性资产以及金融资产出现飙升。

  此时,公共债务的收益率被人为压低,负利率非但没有提振经济,反而让政府更加依赖廉价债务。政客们放弃了任何改革的冲动,而宁愿选择积累更多的债务。

  因此,负利率政策并不实际。因为在实体经济中工作过的人都不会相信,金融抑制将导致经济主体获得更多信贷,并增强经济实力。

  如果央行忽视了人口、技术和竞争对通胀、消费、信贷和投资增长的影响,从而采取错误的政策,它们就会产生新的泡沫,这比以前的泡沫更危险,因为下一个泡沫将再次加剧这些国家的财政失衡。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大约在5年前,瑞典推出了负利率计划,但以失败告终。如今,由于负利率产生的金融风险,该计划已被不再实施。证据表明,经济放缓的时期,投资和消费决策并不会随着金融抑制而增加。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负利率实施期间,瑞典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上升了50%(从160点上升到240点),平均住宅指数上升了27%,不可复制资产(基础设施等)上升了30%到70%,股票市场上升了20%以上。然而,家庭消费和投资(资本形成总额)几乎没有增长,实际工资仍然停滞不前。

  货币政策已经从支持结构性改革变成了逃避结构性改革的借口。

  现如今,瑞典政府将会乐意看到“财政措施”实施。但“财政政策”意味着更多的支出,结果将导致更多的债务以及更高的税收。

  总而言之,负利率政策不仅没有刺激经济增长,反而存在一定的破坏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