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控股牵手梅赛德斯奔驰,共启高端电动智能汽车新世界

  本周特斯拉(TSLA.US)将电动汽车之火迅速点起,带动港股产业链概念股大涨,A股更是集体涨停。在新能源电车方面,特斯拉算是行业先驱。而在国产品牌中不少车企也纷纷布局,其中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吉利汽车(00175)走在前列。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8日,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宣布正式成立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出资27亿元,持股50%,推动smart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助力其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继续为广大用户提供良好的产品服务及体验。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各委派3名。

  运营方面,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吉利控股将全面参与合资公司全球管理运营。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

  此次双方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不仅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更开启了“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双方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在高端电动智能汽车领域发展,可谓强强联合。smart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是全球城市出行与时尚交通的领导者,而吉利汽车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具有独特优势,尤其是背靠巨大的中国市场,两者合作通过协同实现规模效应,前景十分可观。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吉利控股与戴姆勒是全方位全球化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并非吉利控股与戴姆勒唯一一次合作,在此之前,2018年双方就曾宣布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转车出行服务;随后于去年9月份,吉利控股还与戴姆勒联合投资Volocopter实现了深度合作。此次成立合资公司是之前合作的延伸与深化。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意义还不止于此,smart品牌是在传统汽车为基础之下,新能源化与智能化的产物,新能源车在我国乃至全球都是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我国新能源车自2010年起步,当年销量仅有0.71万辆,而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增长为34万辆和33万辆,这种井喷式的增长来源于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驱动。

  在未来,燃油车逐渐被新能源车替代也是大势所趋,而在当前技术条件下,电动汽车便是确定性最强的路线。据了解,欧洲国家最早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说法,荷兰和挪威计划在2025年全面禁售燃油车。而我国也将逐步进行替代,据悉最晚将在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车,而实际上已经有不少车企自行划定了生产燃油车年限,最早于2025年停止生产燃油车。

  这意味着,我国燃油汽车的巨量市场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完成替代,电动汽车的前景不言自明。而在这一波潮流中,头部车企不论是技术还是品牌,或者资本实力的优势,都意味着将吃到第一波红利。

  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毫无疑问是市场龙头,在技术层面,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近十年,吉利控股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建立全球创新研发体系,建有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体系,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形成了BMA、CMA、SPA及PMA 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例如全新一代纯电动基础架构PMA平台领先行业3-5年,能满足全球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需求。

  2019年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销量大幅提升,全年销量113067辆,同比增长66.5%,已经是其实力的最好展示。smart作为跨区域国际合作品牌,在品牌、技术、市场等多重因素加持下,也将为吉利打开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