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维持“推荐”评级

  机构:招商证券

  评级:推荐

  本篇报告详细介绍了低成本航空的运营模式,并通过分析欧美典型低成本航司的发展历程,来探寻我国低成本航司的未来发展路径。

  全球低成本航空发展迅速。低成本航空坚持“两高+两单+两低”,实现了低票价+高性价比,如今已成为航空业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从全球范围看,2009年至2018年十年间,全球低成本航空的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从24.7%提高至32.5%,国际航线市场份额从5.6%提升至12.7%。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提升趋势显著,LCC商业模式显出强大生命力。

  低成本航空诞生于美国,兴盛于欧美。低成本航空受惠于管制放松,上世纪70年代初产生于美国,全球低成本航空龙头西南航空凭借高频短程点对点、快速返航和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实现连续46年盈利,净利润水平高于行业平均,市值逐渐攀升。随着欧洲对航空管制的放松,欧洲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迅猛,欧洲的航空运输市场基本形成“3+2”的格局,瑞安航空率先实行超低成本战略,在欧洲市占率排名第二,大有赶超汉莎之势。

  中国低成本航空起步较晚,但潜力巨大。与欧美等发达地区不同,我国低成本航司起步较晚,2005年才成立第一家低成本航司,2018年整体市占率不到10%,但目前发展迅速。由于当前经济增速逐步下行,且因私出行旅客占比逐步提升,对票价更敏感,高性价比的低成本航空正好契合这一市场增量需求。我们预计未来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将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截至2030年有望达到20%-30%。

  投资建议:多重因素边际改善,航空股的春天来临:B737Max暂停生产,20年中国民航ASK增速将迅速下降到6.5%左右,全球运力未来2-3年供给明显受限。中期中国三四线航空出行崛起,渗透率空间较大。中美双方关系缓和,人民币汇率将企稳甚至升值。虽然美伊冲突升级,但原油供需仍然维持平衡,中期油价将恢复理性。春运旺季即将来临,从春运40天预订同比数据来看,量价齐升。重点推荐春秋航空、华夏航空、吉祥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宏观经济下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